总理的“承诺”兑现了 5月1日起进口抗癌药零关税!

发布时间: 2018-04-15 11: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4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除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部署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为农村孩子提供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之外,还有一项重要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

进口抗癌药真的零关税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出了坚定回答:

为减轻广大患者特别是癌症患者药费负担并有更多用药选择,会议决定——

一是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

二是抓紧研究综合措施,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等方式,并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急需抗癌药的价格有明显降低。

三是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进口化学药改为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不再逐批强制检验。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新化学药设置最高6年的数据保护期,保护期内不批准同品种上市。对在中国与境外同步申请上市的创新药给予最长5年的专利保护期限补偿。

五是强化质量监管,加强进口药品境外生产现场检查,严打制假售假。

“要力争实现抗癌药品零税率”总理的承诺兑现了!

多年来,我国围绕用药难、用药贵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然而,癌症等重症药大量依赖进口的现象仍然未得以充分扭转。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闭幕。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媒体问题时表示,未来我国将进一步放开货物贸易。其中,他特别提到,“要力争实现抗癌药品零税率。”

记者问到,在中国进入新时代以后,特别是在吸引外资和促进外贸方面,奉行的改革开放模式会跟原来40年有什么不同?

李克强回答说,新的变化意味着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在开放方面还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比如货物贸易,我们进口商品的税率水平在世界是处于中等水平,但是我们愿意以更开放的姿态继续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水平。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

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郑亮 摄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李克强总理“进口抗癌药零关税”的承诺真的兑现了。真真切切“顺应民生期盼使患者更多受益”。

让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是基于哪些方面考虑?

近年来,我国癌症患者发病率不断升高,抗癌药品市场日益广阔。有资料显示,在过去30年中,我国癌症死亡率增加了80%,每年癌症发病人数约260万,死亡人数约180万。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署预测,我国癌症发病数和死亡数到2020年将上升至400万人和300万人;2030年将上升至500万人和350万人。

与此同时,我国制药水平虽不断进步,但却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而这导致我国对进口抗癌药的需求有增无减。据了解,目前我国市场上,很多抗癌药被进口药垄断。以肺癌患者常用易瑞沙为例,该药品生产商、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2012年的财务报表显示,当年,易瑞沙全球销售额为6.11亿美元(约37亿元),其中中国市场的销售额约为8亿元,中国市场占有率为全球市场的21.6%。

此前有媒体报道,有公开数据显示,一片250毫克的艾瑞莎在美国售价为10.3美元,在中国市场上,竟达到每片500元人民币的高价。为何进口抗癌药如此高价?有业内人士表示,进口抗癌药价格高昂的主要因素之一是我国税率较高,国外药物从进口到病人拿到药物,中间有关税、增值税、各种手续费、进销差和批零差等。国外专利药首次进入中国,中国相关部门并未统一制定价格,国外药企自主申报价格时将各种税费和研发成本等因素计入,因此价格普遍较高。

进口抗癌药品零税率能否真正缓解药品高价?

资料显示,我国基本医保参保率虽稳定在95%以上,但大部分进口抗癌药并未位列报销范围。有分析称,由于癌症致死率高、易复发,患者对抗癌药依赖性较大,必须依靠进口靶向药以及某些创新药延续生命。而且,进口抗癌药普遍价格高昂,有的抗癌药单只价格就数万元,患者一个疗程要花费几十万元,不少家庭“因病致贫”,也有部分癌症病人不得不选择购买印度药等海外低价仿制药。

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针对我国存在大量患者倾向于“海淘”重症药品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蒋健建议,将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在上海、天津、湖北等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先行试点进口药品保税销售,给国内的癌症等重症患者提供一条合规的“淘药”通道,“此举不仅可以大幅降低抗癌药的价格,也将这一群体的安全用药置于指导与监管之下”。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张国刚直指老百姓看病贵,贵在进口靶向药物费用贵。“在一流设备上,国产产品我们根本不进,都是进口的。靶向药物、高血压药物几乎都是进口的。老百姓为什么看病贵?因为进口靶向药物费用很贵的。现在降了一些,但还是很贵。”张国刚希望政府制定相应政策支持科研院所和医学界共同以问题为导向,联合做技术,设备和新药上的创新。同时希望国家多支持投入,医院、企业、科研院所共同来攻关。

今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口抗癌药实施零税率。正面回应了委员们关心热议的问题,在“抗癌药纳入医保”、“进口抗癌药流通”等方面研究综合举措,让群众感受到急需抗癌药价格明显降低。(胡俊)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北京商报、中国经济周刊等。

本期编辑:胡俊

推荐阅读:

今天,我们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点赞!

“今日头条”等犯了什么错被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