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点赞!

发布时间: 2018-04-11 09: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王薏群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小编的朋友圈被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刷屏了。

这是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第三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他的讲话,备受全球瞩目。

而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让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倍感振奋,他说:“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对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定位,向世界明确宣示了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

处于“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洪流中的我们,要如何顺应时代,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赢”?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

“第二次革命”从何时开始?

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在早前的宪法修正案中已经得到了体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序言中的“革命”“建设”后加入“改革”二字;将“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修改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

做出这样的修改,完全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

1978年,在邓小平的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

这场革命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列举的那样: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过去40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除了发展红利,改革开放这场革命带给全球更为重要的“正能量”是独特的发展经验。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

所以,在走过40年辉煌历程后,改革开放依然是中国未来的战略选择。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满怀信心地说:“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开幕式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迎宾厅迎接外方领导人夫妇并集体合影。

中国将采取哪些重大举措扩大开放?

想成功,则必须要有实际行动。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阐明了中国在扩大开放方面将采取的重大举措。

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

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我们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同时,我们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第四,主动扩大进口。

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习近平主席同时强调,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将尽快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

抓住机遇,做时代的弄潮儿

“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给关注中国发展的人,尤其是中外投资者,带来了绝佳的机遇。

有媒体评论,在深化改革方面,中国已经不仅仅限于过去“摸着石头过河的”做法,更多结合顶层设计的高位手段,以确保减少改革的阻力、减轻改革者的压力。

此次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并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和“改革再出发”4个板块,既体现了中国特色,又展示了亚洲风格,突出了世界形象。这也说明,在全球一体化遭遇阻力的情况下,中国将致力于推动亚洲的一体化与开放创新,并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全球一体化。

同时,小编也注意到,在60多场正式讨论中,涉及到的主题有“亚洲经济”、“未来交通”、“跨国公司投资新趋势”、“转型中农民与农村”、“粤港澳大湾区”等多项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热点议题。嘉宾的真知灼见,也一定会带来启迪和思考。

可以说,博鳌论坛释放的信息是强烈而直接的。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并逐步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因此,能够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的大量市场、投资与合作机遇等。习近平主席曾在2015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这一切,都将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同步发展,抓住了这些,无疑将为投资者带来莫大的发展机遇。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等


推荐阅读:

“博鳌时间”开启 让世界听到更多中国声音

“今日头条”等犯了什么错被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