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等犯了什么错被下架?

发布时间: 2018-04-09 19: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今天下午,有媒体披露:有关部门下发指令,要求将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和天天快报4款新闻资讯类APP进行下架处理,下架时间从今日15时起,到4月30日15时止。

这么“火爆”的APP为什么会被下架?

从“约谈”到“下架”只要五天

提起“今日头条”,大家并不陌生。这个号称拥有5亿多用户的资讯分发平台,成立之日至今,吸引了包括“中国政府网”、“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政务部门和权威媒体入驻。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0月,今日头条推出公共信息发布平台,邀请各级党政机关入驻政务“头条号”,通过今日头条先进的信息分发技术,让党政机关的权威声音有效传播到目标受众,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截至2016年11月底,已有超过39万个个人、组织开设头条号。其中约有30万自媒体头条号,以及政府、媒体、公司等其他类型的头条号约9万个。

有越高的关注,就有越高的要求。拥有强大粉丝用户的今日头条,避免不了自身监管上的漏洞。去年4月,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联合约谈今日头条、火山直播、花椒直播,依法查处上述网站涉嫌违规提供涉黄内容,责令限期整改!

对今日头条来说,又是一个“过不去的 4月”。这不,4月4日,新组建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会同属地管理部门严肃约谈了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的主要负责人。随后,快手、火山小视频在小米、应用宝、豌豆荚等安卓应用商店已被下架,快手多个“网红”的直播间也被封停。今日,今日头条等上述4款新闻资讯类APP被下架。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方微信公众号4月4日消息截图

“短视频的底线在哪里?”

政在协商(cppcc_china)注意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4月4日约谈“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是针对其“有违社会道德节目”,在通报中严肃指出两家网站“扰乱网络视听行业秩序”。

3月31日至4月2日,央视《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新闻1+1》连续关注短视频平台上存在的未成年人禁忌视频问题。不仅曝光快手、火山小视频中含有大量“未成年妈妈”视频,这些以生子为噱头争相炫耀的视频还频繁登上平台直播的热门,还发出“短视频的底线在哪里”的追问。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 栏目3月31日播出画面截图

4月2日,火山小视频也进行了回应,“从2017年11月开始,火山小视频就留意到移动互联网上存在未成年早恋早婚类内容,并在当时即对这类账号、内容,在火山站内进行了限制。”并表示“一旦发现,即作出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直接封禁账号……我们还屏蔽了相关关键词,防止此类内容通过搜索传播。”

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4月2日播出画面,主持人白岩松点名批评。

央视注意到这些类似“未成年妈妈”的视频很早就已出现,但并未得到重视。视频网站或平台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无疑都会迅速站出来认错,但对于自己应承担的责任以及事后的表现却总是差强人意。

坚守内容价值 不向低俗低头

在《新闻1+1》“谁在推送‘少女妈妈’”这期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除了讨论算法推送低俗视频外,还在连线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时,提出了关键性的问题:技术是否可以成为保护伞?

“技术是没有思想的,正如枪没有对错,关键是握在谁的手里,向谁开了枪。”央视认为算法只是工具,使用算法推送并传播“放大”低俗的视频内容,平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其实细细想来,快手和火山小视频存在的问题,绝非仅是“未成年孕妇”这般简单,它们一直备受用户所诟病的还有色情、低俗、违法等大量问题。这些问题,绝非只是“算法”的错。

“用户为王”的互联网时代,视频网站及平台都在以用户的偏好为首要目标,用户即流量,给予算法和大数据的存在,大部分视频网络及平台都已知晓吸引用户的关键点。

据去年年底快手合伙人在媒体沟通会上所公布的用户画像来看,“快手的大部分用户来自二线以下城市,最高学历低于高中,他们拍的东西在都市精英看起来很low,但是他们并不在精英的判断框架里。”

二线城市以下、学历低、内容很low。如果仅仅考虑商业利益的话,这些标签都无可厚非,可如今的快手毕竟已是日活用户达1亿的大平台,除了法律责任之外,还需担起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

毫无疑问,快手、火山小视频在网络平台上大肆传播“未成年妈妈”等相关视频,甚至以此博眼球、引流,不仅触犯了社会道德与法律的底线,更是对广大未成年人的荼毒。

政在协商(cppcc_china)认为,今日头条等从被“约谈”到被“下架”,只有短短五天时间,彰显了监管部门的魄力。 对违法、违规、不道德的互联网领域问题及时亮出红牌,我们应该为这种“官方行动”点赞。对网络空间的科学治理已然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也考量着相关部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随着一些问题的浮现和互联网领域的快速发展、变革,还需要相关部门更加综合的、系统的、治本的举措。

资料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微信公众号、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

本期编辑:胡俊

相关阅读:直播平台热捧“少女妈妈” 不仅没脑子而且没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