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黄打非办介入!YY、斗鱼、今日头条、快手……这些平台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8-04-13 09: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这两天,涉及网络直播和短视频业务的各大平台成为舆论焦点。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此前也曾关注过“少女妈妈”、“今日头条下架”等问题。

4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要求永久关闭今日头条旗下产品内涵段子。当晚,今日头条旗下抖音短视频宣布暂时关闭直播和评论功能,对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将进一步提高内容审核标准,优化审核流程,加强对平台内容的管理,包括评论与直播。

4月11日凌晨,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发布公开信称,未来,今日头条要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技术和产品,同时整治社区秩序,优化社区氛围。

4月11日,今日头条宣布关闭App内语录、段子、趣图、美图和美女共5个频道。目前,打开今日头条客户端,在频道选择中,已经看不到相关频道。今日头条方面表示,这是产品内部整改的一部分。

继10日内涵段子永久关闭后,微信、QQ也将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在朋友圈中试了一下,跳出弹窗“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平台将统一暂停直接播放。如需观看,仍可复制网址使用浏览器播放”。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连续发文后,包括腾讯微视在内的各家短视频服务都在积极响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如快手已清理5万条问题短视频,查封1.1万用户,抖音也将对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期间直播功能与评论功能暂时停止使用。

就在4月11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召集YY、斗鱼、花椒、映客、六间房、酷六、KK、龙珠、熊猫、天鸽互动和今日头条、快手、爱奇艺、炫一下、微博、哔哩哔哩、荔枝FM、金山等18家互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网络直播及短视频企业加强内容安全管理会议,严明监管要求。

会上,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了网络直播及短视频平台违法违规行为表现和近年来全国网络直播案件查办情况,强调了“净网2018”“护苗2018”等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及要求,介绍了网络有害出版物特征值共享数据库建设等情况。

那么,扫黄打非办对这些公司做出了哪些要求?

加强内容审核和安全管控

会议要求相关企业、平台加强内容审核和安全管控,确保平台上不出现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有害信息,不传播泛娱乐化、低俗、恶搞等不良内容;完善内容审核机制,建立与发展规模匹配的审核队伍,加大内容审核力度,改善内容推荐算法。

以负责任的传播媒介标准要求自己

会议对各网络直播及短视频企业近期和今后内容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指出,无论是网络直播企业,还是短视频平台,都务必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好社会效益。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加强内容审核和安全管控,确保平台上不出现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有害信息,不传播泛娱乐化、低俗、恶搞等不良内容。在内容审核标准方面,网络直播和短视频企业不能单纯以技术公司或文化企业定位自己,还要以负责任的传播媒介标准要求自己。各企业要认真完善内容审核机制,建立与发展规模匹配的审核队伍,加大内容审核力度,及时调整审核重点,改善内容推荐算法。此外,要在企业内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加大对妨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内容的清理整治力度。

遵守法律和道德两重底线

会议强调,互联网公司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充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遵守法律和道德两重底线,积极采取“预防、技防、人防、群防”四类措施;要取得管理实效,无论采取什么措施,最终以平台净化的效果来衡量。通过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行业自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与政府监管部门建立协调协作、良性互动的关系,共同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网络直播及短视频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查处、依法打击;对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力的企业平台,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互联网行业早期的野蛮生产大多是常态,但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中的低俗、恶俗、媚俗的三俗内容,频频挑战大众的底线。

无论是下架整改还是各平台的自查自纠,行业阵痛不可避免。有专家认为,通过这次清理整顿,能帮助平台更好发掘积极向上的内容,即使是好玩有趣的,也可以让它更有含金量,这对于提升各个平台的短视频创造质量具有长远意义。

因此,是就此消亡还是新生,各个平台的动作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

资料来源: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博、中国新闻网、每日经济新闻等


相关阅读:

“今日头条”等犯了什么错被下架?

直播平台热捧“少女妈妈” 不仅没脑子而且没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