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拟提28件提案 社会和法制、“三农”、促统等是重点

发布时间: 2018-03-02 1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张正朋)记者从民革中央举行2018年两会新闻通气会获悉,民革中央目前共形成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提案28篇,拟报送7篇大会发言。从内容上看,提案注重发挥民革在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领域的传统特色和优势,同时聚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

民革中央2018两会新闻通气会现场 (张正朋摄)

今年是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民主党派中央完成换届后起步之年。“相信大家与我一样对今年全国两会充满期待。”会上,民革中央副主席王红介绍了2017年民革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并重点介绍2018年全国两会民革中央提案及大会发言准备情况。截至2月28日,民革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28件集体提案,向全国政协报送大会发言7篇。

王红表示,今年民革中央继续牢牢把握“利用优势,‘联结’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新亮点”的工作思路,加强提案素材的收集、整理和修改工作。

据悉,在民革中央拟提交的28件集体提案中,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把关定向;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注重调研成果转化,提案主要来源于民革中央专委会开展的专题调研,省级组织报送的重点调研成果以及专委会委员研究成果等;三是围绕中心,注重发挥民革在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领域的传统特色和优势,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提案。

记者发现,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民革中央拟提交“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全球创新高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经贸合作,建立多元化全球农产品供应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动农地三权分置工作”等提案。

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领域。今年,民革中央重点拟就“防治‘校园欺凌’专项立法”“推动‘僵尸企业’依法退市”等问题提交涉法提案。针对“农地三权分置工作”“完善和强化农业保险,更好服务现代农业”等问题,民革中央拟向大会提交5件涉农提案。民革中央还就“鼓励台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建设,促进两岸民间经济融合”“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对接,同步增强文化自信”等问题,拟提交4件涉台提案。

在通气会上,每位记者都领到了民革中央精心编制的《全国两会宣传报道服务手册》,手册里不仅有民革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大会发言题目、提案摘要,每件提案后还附有专门的联系人、联系方式,便于记者熟悉内容和联系采访。

另悉,今年全国两会,有43位民革党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88位民革党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王红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民革将向社会充分展示自身建设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民革参政议政丰硕成果,充分展示民革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面貌,充分展示民革党员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新贡献。

推荐阅读:

九三学社拟提交80件提案 持续建言生态环保

农工党中央拟提交40件提案 重点关注智慧医疗农村环保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