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民国大学建筑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6-07-18 11:42:34 |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 黄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之江大学里有校园八景

之江大学前身是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在宁波创立的崇信义塾。清同治六年(1867年)崇信义塾从宁波迁到杭州,改名为育英义塾,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更名为育英书院。1911年2月,书院迁入杭州秦望山麓二龙头新校舍,因学校地处钱塘江弯曲处,成“之”字形,故取名之江学堂。1914年改名为之江大学。

  之江大学校园风貌

之江大学靠近六和塔,校园里形成了之江八景:秦望书声、横山精舍、五云树色、六和铃语、徐岭茶声、越山烟霭、天台观象、涧桥听泉。

浩瀚钱江水、青苍秦望山、赭色六和塔,组成了之江大学的美丽风景,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读书,是一种享受。这里也印证了“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古语,之江大学的学生非常优秀,当年华东大学生运动会、英语辩论会都在之江大学举行。

1952年夏,全国高等院校调整,之江大学建筑工程系并入同济大学,商学院并入上海财经学院,工程学院各系并入浙江大学;文学院各系及部分数理化学系并入浙江师范学院(即杭州大学)。之江大学旧址如今是合并后的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除了上述这些大学,民国时期不少大学修建了极具特色的建筑,部分建筑还在为如今的大学生们使用。

四川成都华西坝是当年华西协和大学(现华西医科大学)所在地,学校里的建筑中西合璧,雕梁画栋,巍峨壮观。如今,这些建筑是华西医科大学的独特一景。

1906年至1948年四十年间,沪江大学建造了50余幢风格多样的建筑,1919年落成的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的思伊堂最具代表性,它是砖木结构,屋顶陡峭,设计新颖。思伊堂临江而建,美景尽收眼底。如今,沪江大学原校址保存至今的尚有30幢建筑,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民国时期,在南京的两所名校金陵大学、中央大学,都建造了宏伟的建筑群,金陵大学的主楼,如今仍然是南京大学的主楼和标志性建筑;中央大学的大礼堂、纪念著名书画家“清道人”李瑞清的梅庵,已成为东南大学的标志性建筑。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