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协副主席栗甲:加强农村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14-02-20 21:00:19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栗甲提交了《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提案》,提案建议:强化政府责任;完善农村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提升农民环保意识,建立市场化运作与农民自筹相结合的农村环保投入机制;大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防治;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严控工业企业污染。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栗甲

党的十八大确定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还有不到八年时间,在这决战、决胜的关键性阶段,解决好“三农”问题依然是重中之重,经济发展、环境美好一个都不能少。建设美丽中国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当前大多数农民生活富裕了,而居住的村庄从天上到地下,从饮食到环境,从生活到生产,呈现出日益恶化的立体污染态势,其程度可以说触目惊心。切实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已是当务之急,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一、当前我国农村环境污染形势严峻

当前我国农村环境污染的特点是点源污染和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农业生产污染叠加,工业污染及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蔓延。

(一)化肥、农药超量使用,危及农产品安全,导致土壤、水体污染

我国化肥年使用量达4000多万吨,每公顷平均施用量约400公斤,远远超过发达国家为防止化肥对水体造成污染而设置的225kg每公顷的安全上限。我国农药年使用量达130多万吨,每公顷平均施用农药约12公斤,其中化学农药占总量的90%,生物农药仅占10%左右。在许多地区,化肥、农药的平均利用率在40%以下,超量施用的化肥、农药除进入水体和农产品外,大部分积累在土壤中,全国933.3万公顷耕地因此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二)废弃农膜形成白色污染

我国农膜年使用量超过200万吨,其中超过一半是地膜,而废膜回收率仅占33%,60%以上废膜多弃于田地、水渠、林带中。废膜原料是高密度聚乙烯,在土壤中降解周期一般200—300年。废膜会影响土壤的理化性状,严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和产量,资料显示,如果每亩废膜达4.Okg时,玉米减产11%-25%,小麦减产10%-15%,蔬菜减产15.5%-48.3%。

(三)畜禽粪便污染触目惊心

我国农村仅猪、牛、鸡三类畜禽粪便的年排放量就多达30亿吨左右,其中30%以上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环境中。大量未经无害化处理的畜禽粪便直接排放到环境中,会污染附近土壤、水源,引起地表水、地下水中的BOD、COD、氮化合物、硫化物等上升。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