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主席齐同生:政协在“侧翼战场”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 2014-02-18 16:59:37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中国网记者 张宁锐 

政协组织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几乎在每个地方特色产业培育、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都有来自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和各级政协委员的正向推动。

长期以来,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协调各方关系,汇聚政府、社会、企业各方正能量,以政协的独特角度和方式,在上述领域,开展了务实、丰富的工作。与之相反的是,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超越政协圈释放影响力的宣传报道相对欠缺,全国性主流媒体对政协工作系统的、深度的、专业的发掘相对较少。

鉴于以上,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特别推出“改革新纪元 协商正能量——2014两会30位省(市、区)政协主席献策全面深化改革”大型专题,独家对话各地政协主席,深度呈现各地政协组织在推动地方经济转型中的独特作用和重大贡献。

宁夏政协近几年特别关注宁夏能源产业发展,为宁东煤炭基地的建设发展和当地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投入了大量精力,很多重要的调研和提案,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有的已变成政府的政策和实际行动。就此话题,中国网政协频道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宁夏政协主席齐同生。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

宁东基地是宁夏“一号工程 ”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

中国政协频道:宁东煤炭基地目前是宁夏经济的重要增长级,但能源产业往往无法规避两个问题:其一是传统能源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其二是能源工业发展如何兼顾环境保护。齐主席曾为宁夏煤炭基地投建奔波多年,也是整个宁夏能源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者之一,请问宁夏是如何破解这两个问题的?

齐同生:开发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宁夏党委、政府于2003年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确定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决定举全区之力将其建设成为国家大型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当时我还是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后来又担任分管工业的政府副主席,应该说是宁东基地谋划、建设的亲历者、推动者之一,今天提起宁东基地,我是深有感触的。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