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如何做好爱国教育?建议由中央主导在港设立国情教育中心 | 建言中国182

发布时间: 2022-03-09 16: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江虹霖)“在香港‘修例风波’中,被拘捕的违法者有一部分是学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说,加强香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一步。姚志胜建议由中央主导在香港设立国情教育中心。

之所以建议由中央主导,是因为可以确保准确把握国情,并能够从国家层面调动各方面资源支持香港的国民教育。

香港的国情教育中心建成后,具体要做好四方面工作:第一,统筹协调安排两地学术机构进行基础性研究,为香港建立完整的国民教育理论体系,为教师提供详细的参考教材;第二,以香港国情教育中心为基地,设立香港教师国情教育培训中心,为香港教师培训提供基础性支持;第三,兴建具备相当规模的多功能教学基地,设有演讲厅、展览厅、课室、图书馆、多媒体学习中心、操场及升旗台等设施,配合多元形式教学;第四,设立权威的中英文对照国情教育数据库,方便香港本地和海外使用。

姚志胜建议,香港的国情教育中心可以参考内地和海外经验,对标前沿教育成果,以新模式、新理念打造国情教育品牌机构。比如按照不同程度及类别设计课程和教材,提供最新的国情教育体验;特设共庆国家盛事大型主题活动、国家最新发展主题研讨会、国情知识交流营、国家大型民用工程考察团等重点内容。

image.pn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

姚志胜说,要发挥好香港国情教育中心的作用,对内向香港国民教育提供实质有效的支持,对外利用香港联系广泛的优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香港国情教育中心要与公务员学院紧密合作。”姚志胜说,公务员是香港特区的管理者,公务员增进对国情的了解和认识,对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香港特区政府于2021年底成立公务员学院,以加强公务员的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国情。加强香港国情教育中心与公务员学院紧密合作,不仅为两地公务员提供交流平台,而且可建立长远伙伴关系及合作机制,就课程互修、学分互认、资历互授等作出制度性安排,为公务员的国情教育提供支持。

“要加强与国侨办的华文教育基地联系合作,为海外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做贡献。”姚志胜介绍,国侨办的华文教育基地是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推动华文教育发展的重要平台,十多年来建立了联系海外的坚实教育网络,为做好新时期海外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承发挥了积极作用。姚志胜建议香港国情教育中心加强与不同地区的华文教育基地联系合作,不仅可以邀请基地的学员到港学习交流,而且能够提供双语资讯及课程,为海外学员学习了解中国国情提供便利。

推荐阅读:

加强边境口岸疾控能力刻不容缓!建议为基层疾控人才增编制提报酬|建言中国181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