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给“民心相通”出难题 要多发掘民间力量丨建言中国180

发布时间: 2022-03-09 15: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张宁锐)“有效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工作在于加强‘五通’,其中民心相通至关重要,但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加大了民心相通工作的难度,亟待引起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马国湘呼吁各方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中国国际合唱节“出海” 首届中加国际合唱节多伦多“亮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证明,“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既能带动中国经济内循环,也能带动世界经济的大循环。马国湘认为,民心相通建设在过去几年不断推进,加深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的彼此了解,深化了沿线国家间的互信,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民意基础,也为沿线各国和平共处加固了根基,取得了显著成就。

但是,当前也面临一些问题,马国湘说,“西方国家舆论不遗余力地炒作‘中国威胁论’,我们的国际传播在不少方面相对被动,‘一带一路’和平、开放、共赢的理念还有待进一步传播,部分‘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没有很好地与世界接轨,这些都影响民心相通,需要引起重视,尽快调整完善。”

马国湘在政协大会住地演播间接受媒体采访

马国湘建议政府主导,制定政策,促进国内外企业合作,筑牢民心相通的经济血脉。有关部门可结合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结构、市场需求、文化风俗等,开展“一带一路”企业论坛和活动,活动邀请国内外企业参与,并出台参与企业的税收返还等政策,也可鼓励民间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性援助项目,多种方式调动参与企业的积极性,在持续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不断壮大经济带,筑牢民心相通的经济血脉。

马国湘还呼吁充分发掘民间力量,广泛开展民间外交、国际性活动与合作,增强民众间的互动、互通。团结和发挥国际组织、民间组织、商会、华侨、留学生力量,搭建形式多样的“一带一路”对话、合作、交流平台,促进民心相通。

“也要重视文化产业、媒体平台的作用。”马国湘认为,要加强扶持政策,促进电影、美术、舞蹈、音乐等文化产业的国际交流;要充分发挥5G时代短视频传播优势,建立国际互通的短视频、新媒体平台,用文化+传媒的形式拓宽民心相通之路。

推荐阅读:

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必须完善农村医学科普 大众传媒要主动担当丨建言中国179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