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建议将黄河几字弯确立为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特区 | 建言中国161

发布时间: 2022-03-03 17: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和海佳)黄河几字弯是指黄河流经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5省区所形成的几字形区域。该区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储备基地,贡献出全国能源总调出量的50%。但与此同时,因地处北方防风固沙带,毛乌素沙漠纵贯全境,水资源匮乏、生态脆弱,40多年的矿区开发,几字弯生态修复与转型发展难题十分突出。

2022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中国网记者获悉,农工党中央将提交一件党派提案,为加快推进黄河几字弯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言。

提案指出,黄河几字弯能源资源战略规划缺失。开采基地的定位,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拉低与浪费了其能源影响力。此外,黄河几字弯矿区生态隐患严重,绿色产业化滞后,生态产业化协同不足。城市间左右协调不足、行业内上下协调不足、跨区域人才协同不足,严重制约和影响区域可持续发展。

为此,农工党中央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议。

结合国家双碳战略,加快国家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示范建设,共建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特区。以煤炭、电力、油气和新能源体制创新为突破口,加强资源整合、市场整合,提高能源管理效率和国际影响力。在鄂尔多斯、榆林加快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示范区,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促进几字湾城市群协同发展。将黄河几字弯确立为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特区,坚持保护性开发,划定国家能源战略储备重点区域,给予特殊的政策保障和补偿。

创新生态建设模式,完善生态补偿和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创建黄河几字弯国家公园。继续推广“购买式造林”“市场化种草”,探索发行生态保护和修复绿色金融专项债券,并对相关项目进一步落实有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草原、湿地、荒漠、矿山等生态类型,可参照森林生态效益标准补偿,创新生态价值交易、置换等实现机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以融合与共生发展为目标,以几字弯为一体规划建设黄河几字弯国家公园,结合三北防护林建设,筑牢黄河流域生态屏障。

加强能源、生态建设科技支撑,共建共享新技术研发平台。建立国家能源大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联合开展重大科技攻关。设立国家储能技术、能源清洁转化、能源循环利用、绿色能源等重大专项,支持几字弯率先提高能源清洁转化技术水平。加大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科技应用,建立荒漠化林木育苗育种实验室、中草药种植实验基地,组织适宜大面积种植的耐旱耐寒耐盐碱等沙生植物、动物等的技术攻关,为生态绿化提供科技支撑。

引导与支持央企等组织参与生态治理,建立现代化的种植基地,实施生态产业化战略。几字弯处于农作物黄金种植带,建议引导与支持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国家能源集团等企业组织,发挥技术与集团优势,科学布局和组织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几字弯生态安全屏障质量,推进形成生态保护和修复新格局。支持相关企业建立生态型、智能化的林草药种植基地,从矿山治理、固废利用、生态修复、光伏等方面,加强与地方政府开展深度合作,解决绿色能源等新产业受技术、融资、土地、上网指标等限制,实现矿区的生态修复和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建议优先保障育儿家庭住房 构建宜生宜育社会丨建言中国160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