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美育新路径 “小茉莉”扬琴艺术团新年音乐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1-17 0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北京1月17日讯   15日下午,由60余名4-14岁的少年儿童担当演出主体、以扬琴为艺术呈现形式的的国内首场新年音乐会——“小茉莉”扬琴艺术团新年音乐会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小剧场举办。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刘月宁主持音乐会。

作为这场音乐会的发起人、艺术总监,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刘月宁从事扬琴表演和扬琴艺术教育、研究已有30余年,艺术教育普及和美育是她持续关注和研究的领域。“我是全国政协委员,也是音乐老师,在政协的履职岗位上,我多年呼吁国家重视艺术教育和美育工作。回到工作岗位,我有传播艺术教育的责任,这份责任不仅要在高校的课堂上,还应该落在社会大课堂的实践中。”

在刘月宁看来,艺术教育和美育教育在国民素质提升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只有亲历亲为在实践中去摸索、总结,才能探索出一条接地气的、适合社会化专业性艺术教育发展并适合少年儿童接受心理的艺术教育教学体系和路径。这也是10余年她持续推动“茉莉花”扬琴艺术教育公益系列活动和3年前发起成立“小茉莉”扬琴艺术团的初衷。刘月宁说,4-14岁是开发艺术感受力、种下审美力种子的重要时期,“学习器乐演奏,重要的是在掌握技法的过程中获得的这些能力,去滋养这个生命个体未来的成长。因此,美育教育是‘小茉莉’扬琴艺术团日常教学中很重要的教学目标。”

由刘月宁领衔捷克青年扬琴演奏家Matěj Číp、法国青年演奏家Justin Sun以及助教团青年扬琴演奏家和“小茉莉”扬琴艺术团学员们共同表演《喜讯》。

演出现场,“小茉莉”扬琴艺术团学员们的表现可圈可点。一对5岁的双胞胎姐妹二重奏组合完美演绎充满童趣的《木偶舞曲》;传统乐曲《将军令》是中央音乐学院扬琴专业研究生音乐会的必弹曲目,现场6位8-10岁艺术团学员们不论是演奏技巧和艺术表现都极具专业水准;3名“小茉莉”表演的《湘墨》《秋日的私语》《大象》展现出不俗的技艺和音乐才能;艺术团的“小茉莉”们演奏中央音乐学院“茉莉花”扬琴重奏团的首演经典作品《半个月亮爬上来》,边弹边唱,引人入胜;多首重奏、合奏经典《四小天鹅舞曲》《掀起你的盖头来》《闲聊波尔卡》《光年之外》《朱砂痣》《四季》等精彩纷呈;最后一个节目《喜讯》,由刘月宁领衔捷克青年扬琴演奏家Matěj Číp、法国青年演奏家Justin Sun以及助教团青年扬琴演奏家和“小茉莉”扬琴艺术团学员们共同表演,音乐会在欢快热烈的乐曲中落幕。

为何“小茉莉”扬琴艺术团的孩子们能在短短3年内,期间还因为疫情有大半年停课状态下达到如此高的专业程度?艺术团音乐总监陈芸芸谈到,首先是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热爱,进而营造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激发他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并通过为孩子们搭设丰富的展示舞台,激励他们自信地绽放自己。作为5岁就开始学习扬琴的青年扬琴演奏家、作曲家,陈芸芸表示,自己都很羡慕“小茉莉”们,在学琴初期,就有这样一个高端、专业的研习和分享交流平台。

音乐会后大合影

据悉,“小茉莉”扬琴艺术团的孩子们从“白丁”开始学琴仅仅3年,脚步已至美国、意大利、伊朗等世界扬琴家族的重镇,也登上了纽约伊斯曼音乐学院音乐厅、意大利威尔第歌剧院、国际扬琴艺术节等国际性的演出和展演活动舞台,荣获多项赛事头奖,有些还通过了中央音乐学院社会音乐考级高级别的水平评定。带着扬琴看世界,也是刘月宁教授为艺术团创设的愿景之一。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刘月宁说,“小茉莉”扬琴艺术团成立短短3年,能获得如此多的骄人成绩,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健康成长,离不开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艺术中心各级领导以及助教团队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看到在‘大茉莉’的爱护下,牵手‘小茉莉’,我十分欣慰,薪火相传,弦歌不缀,这是最好的传承。”

推荐阅读:文化为体医学为用“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鼓励传承中医药文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