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为体医学为用“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鼓励传承中医药文化

发布时间: 2022-01-16 12: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日前,第五届“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表彰活动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举办。

据悉,“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由“北京张其成中医发展基金会”设立,今年是第五次颁发。该奖学金设立于2017年,每年资助金额10万元,用于奖励在医史文献、中医药文化、国学及中医基础理论等非实验类研究领域学术传承与传播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在读研究生。

本次最终评出国医传承奖获奖者10名,国医传播奖获奖者15名,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首任院长、张其成国学基金发起人张其成教授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继旺分别为国医传承奖和国医传播奖的获得者颁奖。

张其成强调“文化为体,医学为用”,中医药人要有自信、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旗。他说,中医文化有“三个层面”与“两个维度”。“三个层面”指核心价值、实践方式、品牌形象,“两个维度”指走进来与传出去。一定要不拘于回报,积极投身付出,深入思考“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所蕴含的思想,做到知行合一,将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找到自己的终极目标,追求真正的幸福。

张继旺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一是要立大志向,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确定自己的理想;二是要强化自信,坚信中医药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领域中大有可为;三是要身体力行,唯有吸收知识才能释放和传播知识。他表示,学好知识,未来才能更好的服务大众、服务社会,才能更好的弘扬和发展中医药文化。

获奖学生也纷纷表示,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做中医药文化优秀的传承者。(卢佳静)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