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推出雪季通票、优惠联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推广雪上运动|建言中国147

发布时间: 2022-01-08 13: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北京1月7日讯(记者 卢佳静)  自1980年我国首次参加冬奥会到2022年我国主办冬奥会以来,冰雪运动在我国有了较快程度的发展。如何在后冬奥时期持续推广雪上运动成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满英的关注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冰雪运动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北京市等地,且与冰上运动相比,雪上运动的群众基础相对薄弱。

李满英分析,雪上运动多为户外运动,受地理和气候条件的影响较大。世界著名的滑雪胜地多位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落基山脉周边国家,其雪上运动的群众基础也相对较强。另外,经济条件对其也有影响。雪上运动的装备成本(包括雪板、雪服、头盔、雪镜和其他护具等)和教育成本(包括雪场门票、教练费、专业考试费等)较高。雪上运动的群众普及度仍不高,宣传力度较弱。

李满英表示,通过和滑雪爱好者交流发现,世界著名雪场的成功之处在于:一是地形多样、降雪量大(多为“粉雪”,滑雪中乐趣较多。北京和崇礼滑雪场的降雪相对较少,多为“面条雪”即轧雪车压过的雪、硬雪);二是自然景观好,能够在运动的同时享受到更好的视觉盛宴(著名雪场多为高山雪场,海拔高并且邻近海湾、湖泊、森林和城市景观);三是滑雪特色小镇配套设施和娱乐活动较多。

针对以上问题,对如何持续推广群众雪上运动发展,李满英表示,考虑到地域和雪季对雪上运动的影响,可以效仿雪上运动强国,在大中城市建设滑板公园,发挥青少年未来雪上运动主力军的作用,以经济投入较少、地域限制较小的滑板运动作为单板滑雪运动的启蒙教育。

李满英建议,加快滑雪教育进校园的步伐。鼓励中小学以多种形式开展雪上运动宣传。增加冬季滑雪课外兴趣班、滑雪冬令营、冬奥体验课。建议每个年级至少配备两名精通雪上运动的老师或校外辅导员。

鼓励国内各大雪场合作经营,适时推出各大雪场通用的雪季联票。比如北京市周边分布着数量较多的滑雪场,密云南山滑雪场、密云云佛山滑雪场、昌平雪世界滑雪场、昌平军都山滑雪场、平谷渔阳国际滑雪场、怀柔怀北国际滑雪场、丰台万龙八易滑雪场、顺义乔波冰雪世界等。然而各大滑雪场都是独立经营的,彼此之间不通用雪票,并且雪票形式单一。建议推出雪季通票、月票、多次票或是北京市滑雪联卡等多种选择。为滑雪者提供更多的购票选择,也可采取优惠联票的方式降低单次票价,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滑雪运动中来。还可以结合本地特色,打造滑雪特色小镇。例如,崇礼有质量高的羊肉和温泉;吉林北大壶有冬季树挂。建议推广滑雪+美食,滑雪+美景,滑雪+音乐节等“滑雪+”模式,使当地的经济发展与雪上运动互相促进、合作发展。

推荐阅读:数字经济领域存在隐性壁垒?吕仕杰建议"一证准营""一窗受理"|建言中国146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