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精尖”冰雪体育产业让“双奥双城”后奥运时代可持续发展|建言中国139

发布时间: 2022-01-06 16: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1月6日讯(记者 宋柏霖)自北京2022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冰雪体育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随着冬奥会举办日期的临近,冰雪体育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已初步形成了以健身休闲为主,竞赛表演和体育旅游等业态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并以“体育+”为引领,推进体育与教育、旅游、科技等跨界融合的多元化尝试和探索。

2022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标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委员们高度关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相关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在提案中表示,在新形势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体育产业,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她希望,北京和张家口能“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

吴宜夏认为,虽然当前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新时代背景下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还需不断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力度还需不断加强,冰雪产业发展基础还需进一步做大做强。她建议发挥冬奥效应着力打造“高精尖”冰雪体育产业,并注重“双奥双城”在后奥运时代的可持续发展,让冰雪产业延伸发展形成户外休闲产业。

吴宜夏表示,应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打造京张冰雪体育文化休闲旅游带,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形成冰雪产业集群,吸引国际体育组织落户北京,利用奥运赛事场馆遗产,统筹规划,引进和筹办国际重要体育赛事,打造“双奥之城”城市名片。丰富节假日冰雪赛事节事供给,不断提升群众冰雪体育消费意识,增强体育消费粘性,激发大众消费需求,为冰雪产业发展培育良好氛围。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曾在讲话中指出“坚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 “北京智造”品牌。为此,吴宜夏建议,要以“科技冬奥”为示范引领,加强智能技术场景应用与体验布局,积极搭建体育领域科技应用场景,发展高端体育产品和服务的研发“智造”,带动冰雪运动户外装备等冰雪生产性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同时,要推动数字赋能体育产业,探索搭建北京市体育产业互联网平台,助力科技型企业加速发展。

吴宜夏在提案中指出,应注重加强对外体育交流合作。一方面,以大型、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为抓手,深化与国际体育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引入国际体育组织在北京设立办事机构,营造优良国际服务环境,提升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地位,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另一方面,以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交流为抓手,重点加强与友好城市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统筹人才培养,丰富办赛形式,联合筹办青少年运动会、群众体育交流赛事。同时,要积极促进传统体育文化输出,推动传统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打造国际品牌。

推荐阅读:

丰富冬奥文化宣传 让冬奥氛围“燃”起来| 建言中国138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