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冬奥文化宣传 让冬奥氛围“燃”起来| 建言中国138

发布时间: 2022-01-06 16: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月6日讯(记者 江虹霖)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冬奥自然成为热门议题。“相比赛事筹备工作的成熟与完善,对于赛事项目文化的深度宣传却仍未全面展开。”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马鸿韬与北京市政协委员吴大仓、王以新、潘度文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北京冬奥会赛事项目文化宣传的提案》,从拓宽赛事文化宣传渠道、丰富赛事项目文化宣传内容和预热赛事项目文化宣传话题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市民享受冰雪运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提案认为,应发挥新媒体在宣传内容、报道形式、传播速度及范围上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议充分利用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微博热搜等多种热门新媒体宣传途径,对北京冬奥宣传片、主题口号、推广曲以及冰雪运动文化等进行宣传。

值得关注的是,调查显示目前以北京、张家口地区为核心的华北地区对冬奥会关注度较高,而上海、广东等我国南方地区对冬奥会的关注度相对较低,且冰雪项目文化底蕴薄弱。提案建议在南方地区加强对冬奥会的宣传力度,真正营造“全民迎冬奥”的赛事氛围。

提案指出,应从不同维度全面丰富赛事项目文化宣传内容。首先,在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如何完善赛事防疫工作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因此,应通对我国疫情防控政策和管理措施等制度文化的宣传,让世界真实了解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情况,打破某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恶意抹黑和不实报道。


俯瞰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其次,为办好一届精彩的高水平赛事,本次北京冬奥会尖端科技成为一大亮点。如被参赛运动员盛赞的“最美速滑馆”——“冰丝带”国家速滑馆使用了冬奥会历史上首个由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技术打造的冰面,符合环保要求的同时完美控制冰面温差,更有利于运动员创造更好成绩。马鸿韬表示,多宣传这些冬奥亮点,对百姓更深入的了解冬奥项目文化、拉动冬季体育项目的消费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提案中指出,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参与冰雪运动人群多集中于滑雪运动,其他项目参与度较低。由于在日常生活中缺乏对大部分冬奥项目的接触,自然对项目的熟悉度、关注度十分不足。因此,对于此次北京冬奥会的宣传工作应重点加强对不同项目文化的普及,特别是那些观赏性较高的冷门项目,积极创建赛事话题,设置赛事悬念,为即将到来的冬奥赛事宣传预热。同时,通过对于体育明星的创新性报道与新媒体语态的创新运用,掀起对冬奥会项目的关注与讨论,引导人们的关注点从“唯金牌论”转向对冬奥会项目、运动员本身与奥运会人文精神的关注。

推荐阅读:

持续优化“菜篮子” 让供冬奥农产品生产基地长期服务于民|建言中国137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