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的网络故事更好听 张艺兴孙一文李治林为“责任”发声

发布时间: 2021-11-24 20: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广州11月24日讯(记者 张宁锐)今天上午,主题为“责任:共治共享”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几位青年嘉宾在上述论坛上的发言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张艺兴:以口碑立命

青年歌手、演员张艺兴关于《做有时代责任感的文艺工作者》的演讲引发不少掌声。因为担任2022年网络诚信大使,张艺兴感觉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他说,诚信,厚植于华夏文化,传承于网络空间。它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互联网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一个麦克风,而如何用好这个麦克风是值得深思的。用得好,将带给网络“天朗气清”的环境,用不好,则会滋生网络谣言、网络暴力,侵害其他网民的权利。

“我的本职是文艺工作者。文艺来源于人民,更要服务于人民,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持续创作出符合时代的好作品才是立身之本。”这两年,张艺兴先后参演了《理想照耀中国》《扫黑风暴》等作品;还与湖南共青团为献礼建党百年创作作品《星火》,希望以今朝青春之我,歌唱百年强国之路。

张艺兴希望“我们青年人能为时代带来些什么,远胜于期待自己能够成为这个时代里的什么角色。以作品立身,以口碑立命,坚持自省,做有时代责任感的文艺工作者。”

孙一文:把中华体育精神带进网络世界

备受媒体关注的还有击剑运动员、奥运冠军孙一文。孙一文的演讲再次展现了曾激动人心的一个画面:“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决赛中,我的对手是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罗马尼亚选手波佩斯库。我们在常规时间内打成了10比10平,根据比赛规则,需要加时以“决一剑”的方式决出胜者,为国出征的责任感让我果断出剑,‘一剑封喉’。那天是7月24日,场馆里升起的五星红旗,是当天最亮丽的颜色。站在领奖台上时,我热泪盈眶。”

在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片段,叫做‘华山论剑’。孙一文所热爱的击剑运动就犹如“华山论剑”一般,在赛场上用手中的剑与对手一决高下。她与击剑运动相伴16年。“在备战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的9年时间里,我几乎没有节假日。”作为一名国家运动员,孙一文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责任。

青年强则体育强,体育强则国家强。身为“90后”青年运动员,孙一文常常思考该为公众、为网友带来什么?“这几年,公众对于运动和健康的话题关注度持续提升,健康阳光的运动员形象影响和鼓舞着新一代青年。而青年正是网络中的核心群体。所以,我希望能够将运动员身上所代表的中华体育精神,延伸到网络空间中,带动大家关注体育、喜爱体育,并把自己从事的运动推广出去,把正能量宣传出去,特别是传递给广大青少年,通过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促进全民健身新风尚,促进全民健身、全民健康。这是我在网络空间中的一份责任,也促使着我在训练和生活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李治林:让科学成为“顶流”

还有一位“科普界网红”因为“让科学成为‘顶流’”而被大家点赞,他是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李治林。

198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大家都对科学教育有足够的重视。李治林说,很多小孩子都会讲“我以后要当科学家”,但大家平时遇不到科学家。现在,媒体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李治林和中科院物理所一群青年科技工作者“研发”的“糖衣炮弹式”网络科普法,把科学工作与趣味结合起来,经过七八年的发展,逐渐创建了覆盖全网的科学传播融媒体矩阵,目前已有近千万的关注量。“我们在考虑,这些流量背后是什么?经过统计,物理所的粉丝70%分布在14-24岁之间,大部分是青年人、大学生。”李治林他们更加注重粉丝“流量”的质量,希望培养出对科学有真正信仰、会成为科学的“死忠粉”、甚至将来加入到科学研究中来的人。

科学本身是有热度的。李治林举例,“比如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发布的时候,物理所在哔哩哔哩上实时向大家解读,并且与弹幕高效互动,可见大众对科学的好奇心是足够的。 ”李治林认为,把科学与美好的事物结合起来,与歌曲、二次元文化等结合起来,可以增加科学的亲近感。当然,仅仅停留在感官上还不够,要进入更深层次的理性思考,单向地传输也要转变到双向地互动。

李治林介绍,疫情期间,他们及时科普了一些与新冠病毒等相关的知识,设置辟谣的话题,宣扬科学,破除迷信,这收获了很高的人气。他们开设的“正经玩”专栏,有一些高中生是曾经投稿的人,后来成为物理所的研究生;有的孩子家长发感谢,提到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增加了;一些偏远山区的孩子也能接受更多科学信息和启发。

中国网记者从主办方了解,本次“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以“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为主题,一个非常重要的视角,就是要从广大青年人群的视角和生活、工作场景出发,引领、激发更多、更强的网络正能量。

据悉,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目前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被誉为是“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光明网、微博、广东省互联网业联合会共同承办。

推荐阅读

周汉民:弘扬多党合作光荣传统 画好最大同心圆 | 越百年 向复兴01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