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理:真正的铜墙铁壁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 | 越百年 向复兴08

发布时间: 2021-11-22 15: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树理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编者按】“共产党行,首先是她的宗旨行,初心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宗旨,她不分民族,不分族群,为的是天下的劳苦大众。”在各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王树理在给中国网《越百年 向复兴——各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栏目的撰文中如是说。

作为一名来自少数民族的政协委员,王树理表示,中国共产党实行的“各民族一律平等”“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障了广大少数民族正常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所以赢得了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欢迎与拥戴。各民族兄弟团结一致,拥抱得像石榴籽一样,根本原因就是大家对社会主义制度有着非此莫行的成功实践。

以下为原文(有删改,原标题为《榴园无日不春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王树理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56个民族进一步加强团结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的成功经验。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七十多年的历史证明,共产党的民族政策,是最好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56个民族亲如一家和谐相处的生动局面,也不能将有着不同信仰的民族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齐心协力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行列。中国共产党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行,这是我国各民族不言而喻、发自内心的共识,也是我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的深刻体会。

中国共产党行,首先是她的宗旨行,初心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宗旨,她不分民族,不分族群,为的是天下的劳苦大众。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了在旧社会备受欺压的少数民族。以回族群众为例,在旧社会被统治阶级称为“穷回回”,不能名正言顺地参与社会事务的管理。只有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回族群众才有了为祖国、为人民工作的机会。抗日战争时期的马本斋母子、金方昌烈士和活跃在冀鲁边区的回民支队等,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产生的民族英雄!共产党对少数民族不歧视,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信任他们。这与国民党把少数民族视为“群氓”“劣等民族”形成鲜明对比。共产党实行的“各民族一律平等”“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障了广大少数民族正常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所以赢得了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欢迎与拥戴。不管是中国工农红军通过彝族聚聚区时的小叶丹还是新中国成立后,从新疆骑着毛驴到北京去看望毛主席的库尔班大叔,都是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受到少数民族群众欢迎的体现。所以,“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归根结底,共产党之所以行,就是她最大限度地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因为社会主义是引领最广大人民群众从幸福走向更大幸福的光明大道。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领导我国各族儿女从站起来到强起来,再到富起来,得民心,顺民意,尤其是全国普遍实现小康的成功实践,让人民体会到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不管是少数民族地区还是散杂居地区的群众,对此都有深刻的体会。在我国如此广阔的的疆域之内,各民族兄弟团结一致,拥抱得像石榴籽一样,根本原因就是大家对社会主义制度有着非此莫行的成功实践。共产党好、社会主义行的共识,既是我们取得第一个一百年伟大胜利的坚强基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总体部署上来,拥护党的核心,紧跟党的核心,团结一致为实现伟大目标,进行伟大斗争,承担各民族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注:本文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推荐阅读:

周汉民:弘扬多党合作光荣传统 画好最大同心圆 | 越百年 向复兴01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