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振国: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再创高质量履职新业绩丨越百年 向复兴 03

发布时间: 2021-11-16 17: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了。“聆听收看全会公报,我打心眼里欢欣鼓舞!” 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在给中国网的来稿中如是说。凌振国认为,六中全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对在新征程上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全面争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凌振国非常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的党员委员、一名党的高级干部,在推进生态文明、环境保护中,他是见证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他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己更要带头响应全会号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越是取得伟大成就越感到光荣自豪时,就越要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

此文为凌振国撰写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交上更加优异答卷》文章的部分节选。

正文:

凌振国在吉林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时留影

在奋进复兴新征程的赶考路上,为新时代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美丽中国建设再创高质量履职新业绩。

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领导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重大成绩,明确提出在新时代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美丽中国的新要求。作为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的党员委员、一名党的高级干部,在推进生态文明、环境保护中,我们是见证者、推动者和践行者,更要带头响应全会号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越是取得伟大成就越感到光荣自豪时,就越要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要牢牢记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样,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推动污染防治的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圆满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问题仍然突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先后于2021年10月、11月公开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及相关部门也相继公开发布了经党中央审议通过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等一系列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明确了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到2035年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最近的一系列新指示、新部署、新要求,使我们深刻感到,这是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的历史关头,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的重要时刻,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历史时间”开始的关键节点,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的伟大号召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展示了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历史长河生生不息,彰显了党领导中华儿女持续生态环境保护的时代考卷常答常新,表达了全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我要紧紧围绕主业主责,扎实履职,为推进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多建切实务实管用之言。对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要牢记在心、践于行动,聚焦新征程生态环保的重点任务,自觉肩负起党员委员职责,在前进道路上与党同心同德、知重负重、知难而进,练就高质量履职的真本领、硬功夫,激发起建言的钻劲、挤劲、干劲和韧劲,以点点滴滴涓涓细流,为汇聚起新征程上奔涌向前的磅礴力量做出全国政协委员应有的贡献。

注:本文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推荐阅读:

周汉民:弘扬多党合作光荣传统 画好最大同心圆 | 越百年 向复兴01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