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抗“疫”仅靠疫苗是不够的,需要大家积极配合预防

发布时间: 2021-10-30 16: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 江虹霖)10月30日,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指导,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北京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和《公益时报》主办的2021第三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在线上举行。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仅靠接种疫苗是不够的,医生、病人、健康人、社会要共同开展预防性工作。

张文宏说,从2020年1月到今天,不到2年的时间,全世界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经接近2.5亿,全世界新冠病毒的流行没有要终止的意思。医生和病人的关系在疫情中发生了重大改变,“原来是你生病我治疗,今天是除了你生病我治疗,我们还得一起做预防。”张文宏表示,今年的疫苗可以非常好地阻止发生重症疾病,对于病毒的传播,疫苗可以发挥一定的阻挡作用,但是这个病毒过于“狡猾”,必须实施全方位的阻击。现在中国重点人群和普通人群,在有序推广第三针疫苗,但是对于新冠疫情,要彻底阻断传播,需要做很多事情。


“这一刻起,医生、病人、健康人、社会,其实都要走在一起。”张文宏表示,随着疫苗接种覆盖面越来越广,我们得到越来越多的保护,但是仅靠疫苗也是不够的。我们要继续针对这一传播性极强的传染病,做一些预防性的工作。“对于普通的民众来讲,这次新冠病毒不是医生所能单独搞定的,一定需要你的配合。”最近国内很多地方出现了散发病例,张文宏呼吁大家,如果有到过一些有病例的地区回来,要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快速检测病毒是赢得这一次疫情的重要法宝,如果能够早期发现,可以及时阻断,所以积极做检测是非常关键的。

第二,一旦有发烧和相关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点进行排查。


张文宏希望,无论是医患还是民众、政府以及整个社会能够携手,相信战胜新冠病毒只是时间问题。我们一定有能力把我们在这个领域取得的伟大胜利延续下去。让我们早日回归正常生活,早日战胜这一个“狡猾凶残”的病毒。


推荐阅读:

钟南山:相信11月新冠肺炎疫情会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