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乾坤湾里话“乾坤”

发布时间: 2021-10-29 10: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晶 | 责任编辑: 李晶

    中国网10月17日太原讯(记者 李晶) 相传伏羲氏在这里“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在乾坤湾创立了太极八卦阴阳学说,开创了中华文明之先河。

10月17日上午,“母亲河畔的中国——溯源黄河文脉 讲好黄河故事”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临汾市永和县。“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黄河,犹如一条巨龙横卧中华大地,它似乎对三晋大地“情有独钟”,在68公里的永和境内形成七道蛇曲大湾如同太极阴阳八卦图,这一奇特壮美的景观成就了黄河沿岸富有内涵的风景区——乾坤湾。

      

                          乾坤湾中国网记者 李晶摄

乾坤湾地处黄土高原晋陕大峡谷核心区,这里不仅是难得的旅游观光地,还是进行科学研究的理想场所。乾坤湾独特的地质地貌、水文地理环境,对于研究黄土高原地质结构、生态环境、岩层特征等提供了考察现场和实物标本。

 

                               乾坤湾周围地貌(中国网记者 李晶摄)

 

 

              乾坤湾局部(中国网记者 李晶摄)

近年来,永和县依托乾坤湾核心旅游资源,充分发挥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等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其中东征村就是依托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红军东征纪念馆中国网记者 李晶摄

红军东征纪念馆是官方认定毛泽东主席路居地,是山西省乃至全国红色旅游的重要景区。2005年重新修建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占地2500平方米,以“英明决策筑辉煌”、“红军东征在永和”和“老区人民爱红军”为主题分三个展厅,用大量的实物图片、塑刻作品等真实地再现了一幅幅可歌可泣的东征历史画卷,全面展示了当年东征红军的丰功伟绩

 

相关阅读:【母亲河畔的中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进入“加速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