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进入“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1-10-28 17: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晶 | 责任编辑: 李晶

         中国网济南1019日讯(记者 李晶“母亲河畔的中国——溯源黄河文脉 讲好黄河故事”网络主题山东站记者团近日来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这里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北部,面积约798平方公里,旨在建设形成“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的空间布局。

         在济南新的城市发展格局中,“北起”已成为重要的战略。

济南市的中心城区,曾经是北靠黄河,南依泰山北路,东西狭长的带状城市,长期以来,形成东西向交通拥堵,并且随着社会发展,城区的预留发展空间已经不足,所以济南迫切需要向北发展。

近年来,黄河安澜为济南向北发展提供了有力条件,尤其是小浪底水库建成之后,济南市区实际防洪能力达到一万多立方,黄河以北可以踏踏实实搞建设了。2008,国务院解除了济南市北部的泄洪区限制,如今,这里正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建设道路上快马加鞭。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担负着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示范的重任,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另外,山东省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举全省之力加速济南发展,从而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加大省会辐射带头的作用。各种利好政策的叠加让“起步区”的发展节奏进入“加速度”。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鸟瞰(受访者供图)

         

              济南“四桥四隧”跨黄通道项目展厅内的项目介绍图(中国网记者 李晶摄)

想要跨过黄河发展交通是重中之重。在济南“四桥四隧”跨黄通道项目展厅,工作人员向中国网记者介绍道,包括已建成的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在内,济南将构建“四桥四隧”跨黄交通运输网络。

               

                                                              隧道模型(中国网记者 李晶摄)

今年9月29日,有“黄河第一隧”之称的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正式建成通车,它连接主城区和济北次城区,汽车、地铁可同步穿黄而过。隧道全长4760米,主线段采用双管双层隧道,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市政道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驾车5分钟左右就可以穿过黄河,相比之前绕道济南黄河大桥可节约近一个小时,而且隧道受天气、季节影响较小,这也为济南的协河发展打开了新的一页,加速了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相关阅读:【母亲河畔的中国】一眼千年:开封清明上河园再现古都宋韵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