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理:讲好中国英雄故事,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发布时间: 2021-10-22 10: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树理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随着近日热播电影《长津湖》票房过50亿,这部以抗美援朝战争为题材的作品成为2021年又一个“爆款”。老一辈共产党人用生命谱写的精神图谱,再次给人们带来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爱国主义熏陶。令人欣慰的是,这样的震撼和感动在今年的多部好作品中出现,比如《觉醒年代》《大决战》等。“把中国的英雄故事讲好,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有感而发,他认为,中国革命历史是艺术创作的富矿,当前形势下,人们期待着,时代呼唤着发现、讲述、精彩演绎中国的英雄故事。

原文摘编如下:

最近,我在几部电视连续剧里都看到革命历史文物和已故革命先烈、英模人物的故事。其中,有的是百姓耳熟能详的人物或故事,当再次出现在荧屏,会产生亲切的感受,引发强烈的共鸣。

比如,在电视连续剧《大决战》中淮海战役的戏份里,山东民工推着小车支前的队伍里,人们突然看到了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的身影,而且还原了他在这支支前队伍里真实发生的故事。这既是历史的还原,又是电视剧作者和导演深入挖掘、创作素材的匠心体现。

当年,穆青等同志写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时,重点讲述了焦裕禄当县委书记时的作为,鲜少涉及他青年时期的经历。如今,这部电视连续剧把焦裕禄同志支前的事迹写进去,丰富了人们对英雄模范人物的认知,让观众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这名优秀县委书记的精神成长过程,为我们正确理解“焦裕禄为什么能成为焦裕禄”起到了精神溯源的作用。焦裕禄同志参加淮海战役支前以前,正在我的故乡山东省商河县龙桑寺参加省里抽调的土改工作队,一些仍然健在的老党员和老百姓看了《大决战》中的这个细节之后,都纷纷点赞。

与这件事情密切联系在一起,并且同样发挥出催人奋进作用的,还有革命文物从博物馆里走进荧屏的创新。今年以来,我们看到的《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大决战》等,都有根据剧情合理使用革命文物做道具的情节。《觉醒年代》除了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等外景之外,许多珍藏在展览馆、博物馆里的文物以及与这些文物相关的人物和故事也出现在电视剧里,有许多道具(如文件、图片、手稿、信件、先烈的遗物等等),都取自于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展览馆、嘉兴党史博物馆;《大决战》中,塔山狙击战胜利之后挥舞的那几面旗帜,几乎都是参战部队获得的实物的复制品;《跨过鸭绿江》这部电视剧,不仅有大量被珍藏的文物入戏,更有毛岸英、杨根思、张继慧等一大批英雄人物事迹成功再现。这些早已家喻户晓的中国英雄,在人们的脑海里鲜活起来。不只是我们这些当过兵的人看到后情绪难以自已,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几代人都能从影像里受到更加强烈的震撼和洗礼。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许多英模人物和革命文物,很大程度是被摆放在博物馆、档案馆里,如今这些历史在荧屏上熠熠生辉,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称赞,在新时代发挥出鼓舞人心的正能量。我想,宣传工作做好了,广大人民群众都关心政治,都敬仰英雄,将助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很好的成效。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个世纪艰苦卓绝的斗争和改天换地的建设,巨大的成就已经使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巍然屹立于东方。历史和现实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很多惊天动地的奇迹,也留下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人物、文物、故事,这些革命遗产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我们有焦裕禄,还有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还有雷锋、王进喜、王杰……还有两弹一星的英雄和航空航天的英雄……把这些元素经过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写进小说,搬上银幕,把中国的英雄故事讲好,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人民期待着,时代呼唤着,我们拥有的这些矿藏,像已经完成授粉的花蕾,结出越来越好越来越大且香甜可口的果实。

推荐阅读:

“最美退役军人”张华荣:“一带一路”建设中民营企业家的担当与坚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