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张华荣:“一带一路”建设中民营企业家的担当与坚守

发布时间: 2021-10-19 16: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日前,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17名先进个人获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东莞民营企业家、江西省赣州市华坚国际鞋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荣获此殊荣。退役不退志!保家卫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使得这批人在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中也丝毫不逊色。

华坚国际鞋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荣(图片来源:央视网)

1979年至1981年在福建某部队服役的张华荣培养了百折不挠的坚定意志和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的定力。从部队退伍后,他白手起家,创业打拼,做过木工、补锅匠、油漆匠,也在农村集贸市场卖过菜籽。

1984年,张华荣在南昌老家开工厂制作老北京布鞋,经过苦心经营发展壮大,更名为江西华坚有限公司。1996年,张华荣带领80名骨干南下东莞,盘下一家制鞋厂,在没有管理、技术人才,以及稳定订单的时候很快负债累累。面对着拖欠房租电费、发不出工资甚至连工人吃饭的钱都要去借的情况,张华荣没有退缩,每天早上六点带领工厂干部在工业园内跑步,“一、二、三、四”的口号里饱含着他们的雄心壮志。他们时刻准备着,终于,1997年底,世界著名鞋业贸易商派诺蒙伸出橄榄枝,与华坚建立了长期订单合作关系。2002年,张华荣在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了大型女鞋生产基地——赣州华坚国际鞋城,安置就业13000多人。

2011年,张华荣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到埃塞俄比亚投资设厂。安置8000余名当地人就业,创造外汇2亿多美元。在埃塞的各类公益事业捐款折合人民币3816万元。

2020年初,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走进非洲的标杆企业,当得知非洲相关国家发现确诊病例后,张华荣第一时间与相关国家政府和使领馆进行联系,就有关需求进行沟通了解。向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旺达、赞比亚、刚果(布)、吉布提、津巴布韦、乌干达等非洲多国总计捐赠防护服6800套、隔离衣5300套、KN95口罩65000只、医用外科口罩30000只、一次性外科口罩224万只、红外线体温枪380把。

如今的华坚集团发展壮大,拥有广东东莞、江西赣州和非洲埃塞俄比亚三大事业群。作为全球中高档女鞋制造企业之一,华坚员工1.5万多人,年生产各种女鞋2000万双,累计出口创汇50余亿美元,累计缴纳税收20多亿元人民币,国内外公益事业捐款1.1亿多元。华坚集团先后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就业先进企业”、“江西省扶残助残爱心企业”等荣誉称号。张华荣也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中非友协副会长。

张华荣由衷感慨:一日是军人,一生是军人。军人的担当和坚守永不退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