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运河元素 创意“江南好图景” 第十届苏州创博会今日启幕

发布时间: 2021-09-23 15: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苏州9月23日讯(记者 宋柏霖)守望与创新同行、古韵与今风同在。今天上午,第十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文旅系统代表、创意设计界专家、学者和参展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为期三天的展览以“设计引领·数字赋能”为主题,三大主题展区、51个特装展馆、345家参展企业惊艳亮相。

image.png
苏州市副市长王飏主持开幕仪式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川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共同为“第十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按下启动键。启动仪式上还为江苏省第一批22家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进行了授牌。

image.png
第十届苏州创博会正式启幕

创意为媒 共促江南新融合

创意是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催化剂”。苏州创博会旨在推进创意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当地文化产业升级的重要推手。

本次展会中,“创·设计——创业设计与产业融合”板块充分发挥苏州创博会产业融合和沟通的桥梁特性,汇聚了国内外专业设计力量举办多个独立展览,在现场推出了2021新手工艺运动特展、第七届紫金奖苏州赛区暨首届苏州文旅设计大赛成果展;杭州、成都等国内创意先锋城市的全国创意城市设计交流展;反映时尚产业与传统纺织领域融合发展的丝绸苏州·设计未来——时尚设计与品牌展;以及新文化美学空间展、云锦跨界设计展、非洲设计自然美物展等多个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域的融合展览。

image.png
江苏省副省长马欣及相关领导参观创博会展馆

数字领航 打造江南新业态

数字技术的大范围应用是苏州本次创博会的另一大亮点。“趋·未来——数字赋能新业态发展”板块在十届苏州创博会中首次将数字技术纳入主题,围绕苏州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的规划要求,展示苏州以“数字创意产业”为核心的产业布局及发展成果,通过“动漫影视产业及文化装备展”“未来图书馆展”“电子竞技”等展览呈现未来产业发展新形态。

互联网+文旅,实现了数字技术的多元化应用。首次亮相的喜马拉雅·运河书房——新“声”活数字文化体验馆、姑苏八点半·梦旅江南——文旅夜经济体验展、内容创造美好——大禹网络数字IP展、四友数字文房——沉浸式数字文化空间展等多个“数字文化产业”特色体验展区综合呈现出数字文旅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

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是文旅消费的新场景,也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标志。由同程科技打造呈现的“姑苏八点半•梦旅江南——文旅夜经济体验展”展区以“行进式夜游”“沉浸式体验”为策展思路进行再设计,通过多媒体交互方式,从声光电多种维度,将夜游、夜食、夜购、夜剧等多种业态呈现给观众,展现苏州文旅夜经济的发展成果,用数字技术记录与传递文旅消费发展的新趋势。

此外,今年的创博会上还增加了“主播聊创博”系列直播分享活动、“追踪者的倒计时”实景解谜活动等多个互动体验与传播项目,在宣传的过程中积极借助各类新媒体平台提升影响力。

image.png
苏州市副市长王飏一行参观创博会展馆

文旅共通 构建江南新图景

此次苏州创博会作为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组成部分之一,更加突出大运河元素,着力提升运河文化、江南文化在创意设计及相关领域中的影响力。将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和苏州固有文化资源融为一体,实现1+1>2的效果,也带来了当地资源挖掘和文旅发展的新契机。

本届苏州创博会围绕苏州文化产业倍增和打造“江南文化”品牌的新任务、新起点,紧扣“十四五”苏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全盘更新创博会发展蓝图,覆盖多样化的受众。

苏州创博会举办十年来,逐渐成为苏州促进文化贸易和扩大文化消费的重要平台,至今累计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家创意设计企业参展,促成交易总额近400亿元。今年特别设置“创意点亮生活——创博会十周年回顾展”,将重点展出10年来,创博会发展的特色、历程、成果等。下一步,苏州创博会还将把推广创意设计产业作为办展的重要出发点,着重宣传创意设计产业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把服务企业参展商作为办展的重要落脚点,帮助企业树立形象,寻找产业链上的伙伴,共同构建江南发展新蓝图。


相关阅读:

       夜游姑苏行大运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开幕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大运河》组曲奏响水韵苏州幸福乐章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