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闭幕 以大保护大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6-08 15: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6月8日讯(记者 和海佳)6月7日,“2021·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民进山东省委会主委栾新主持闭幕式。

“2021·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闭幕。

朱永新指出,本次论坛有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论坛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各方围绕“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以绿色转型推动黄河流域健康发展系列理念进一步达成共识。二是交流高效,大家坦诚交流,观点有碰撞、有交锋,形成良好的学术民主讨论氛围,不同层面、不同主体的声音得以展现,进一步集智聚力、形成共识。三是成果丰硕,与会专家学者基于长期的、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围绕主题和议题总结提炼出精彩观点与战略性建议。

朱永新强调,要以大保护和大治理推动黄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加强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系统规划和管理,尽快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协调机制,探索建立跨界断面水质水量双控,统筹考虑水生态服务贡献的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要推进建立黄河流域综合立法体系,加快制定“黄河保护法”和配套法规,管理黄河流域的国土开发、水资源调度、水土保持及生态建设等各个方面,理顺流域上中下游责、权、利的关系。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朱永新进一步表示,要统筹谋划推进黄河流域治沙工作,强化黄河调水调沙工作,遏制直接入黄的“沙头”“沙口”“沙源”,加大对青藏高原冻融荒漠化问题的重视,做好黄河岸线流沙的控制,加强盐渍化治理和风险防控;要加强以信息技术手段推进黄河流域系统治理,逐步构建数字一体化全流域治水体系,运用智能手段预警水害隐患,构建科学的水量分配体系。

闭幕式上,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首席教授刘建华、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学建、山东黄河河务局黄河河口管理局教授级高工由宝宏、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万金红、山东黄河河务局东平湖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孙百启、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研究所副研究员宋维民等6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和议题作了研讨发言。

据了解,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黄河生态研究院副院长卢琦,黄河水利委员会国际合作与科技局局长郜国明,山东黄河河务局东平湖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孙百启,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副部长姚立迎,会议主办、协办和承办单位的有关同志,黄河流域民进省级组织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


相关阅读:民进中央“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召开 蔡达峰:共促黄河治理更好惠及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