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斌龙:深化财税制度改革 出台“数字税”调节收入|建言中国129

发布时间: 2021-03-19 15: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让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此亟待通过政策优化,构建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的新政策体系,凝心聚力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焦斌龙带来《关于缩小居民收入差距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提案》,建议深化财政税收制度改革,出台“数字税”等税种对收入进行分配调节,完善相关税收配套政策。

提案摘编:

长期以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但收入增长不均衡、不协调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种情况下,亟待通过政策优化,完善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的新政策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对此焦斌龙提出以下建议。

深化财政税收制度改革。第一,进一步完善税收体系,强化所得税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调节作用,在税收体系调整中将劳动所得税和资本所得税综合考虑,取消劳动所得税45%的边际税率并减少税级,使税收体系更好发挥调整资本积累、改变相对工资分布的作用。第二,完善现代税收制度,适度开征财产税和遗产税等税种,通过税收的二次调节缩小收入差距。

应对新技术带来的收入变化。新一代技术的应用将逐步替代简单劳动力工作,从而导致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进一步降低,同时高收入群体更有机会在此过程中提升收入。第一,出台“数字税”等税种对收入进行分配调节,加快“数字税”立法工作,并完善相关税收配套政策。第二,强化科技类企业的反垄断监管,加快《反垄断法》修订,维护市场正当合理竞争。

另外,焦斌龙对此还提出四方面建议: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保持制造业合适规模;保持公共资本处于合适比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推荐阅读:九三学社中央:开展河流健康管理 筑牢黄河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