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开展河流健康管理 筑牢黄河生态屏障 | 建言中国128

发布时间: 2021-03-18 16: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做好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强化河流综合管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水生态和水环境保障,是当前应该关注的重要问题。2021年全国两会上,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关于开展河流健康管理 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提案》,建议尽快提出适合我国黄河流域实际的科学评价指标体系,分析确定相应河流的修复与保护措施,实现河流健康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提案摘编: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如何做好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进一步强化河流综合管理是当前应该关注的重要问题。近年来,我国以河长制管理为基础,建立健全河流流域管理制度体系,开展一系列的河流综合治理的高强度监管工作。但是从发达国家对河流管理的经验来看,我国仍然缺乏以河流健康管理为核心思想的创新思维和方法措施。没有把河流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防洪安全和社会服务功能等统一到河流健康的系统科学下,进行综合评价与管理。为此,建议在黄河流域首先开展河流健康管理。

一是提高科学认知,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将维护河流健康生命特征,作为永续利用河流自然资源的重要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方针,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把握河流生态的自然规律、河流健康的科学内涵和河流管理的系统性要求,综合开展河流形态系统、水循环系统、水生态系统、河岸带系统、水环境系统的统一协调的监督监测、技术研究、科学保护和修复与治理。

二是突出河流健康科学评价与目标管理。一些发达国家已全面开展河流健康科学评价与管理,我国也开展了试点工作。但由于南北河流水情差异大,许多技术方法、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还需要因地制宜建立符合当地河流特点的技术框架。应尽快提出适合我国黄河流域实际的科学评价指标体系,确定评价标准。根据科学监测与评价结果,分析确定相应河流的修复与保护措施,实现河流健康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三是把河流健康建设作为生态保护任务纳入计划。针对不同河流研制长远规划,依据规划把河流健康管理建设纳入政府长期工作计划和生态文明建设主要任务,促进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有计划的长期推进。

稳步实施退田还湖还湿、退渔还湖工程,恢复河湖水系自然连通,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提高生物多样性。禁止侵占自然河湖、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对江河源头区、水源涵养区、生态敏感区保护力度;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因地制宜建设亲水生态岸线,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恢复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

四是加强监督监测,为管理提供技术保证。流域监督管理机构应加强河流健康监测与评估工作,全面开展河流健康监测与评价,定期对主要河流评价健康等级,编制河流健康报告;对省、市、县界河流健康指标开展定期监测,根据监测实际年度指标体系和健康标准考核河长制落实成效。加强河流湖泊湿地变化、河流生物多样性变化以及河流形态变化、水量水质变化等监测,确保河流水环境状况不断向好转变。


推荐阅读:让世界聆听中国 刘月宁建议用5G、新媒体技术搭建音乐海外传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