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聆听中国 刘月宁建议用5G、新媒体技术搭建音乐海外传播平台|建言中国120

发布时间: 2021-03-06 10: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让世界聆听中国,是很多音乐工作者共同的愿望。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刘月宁深有所感,疫情蔓延导致线下交流不畅,刘月宁通过联合多国青年音乐人向全球展示音乐作品,传播效果甚佳。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刘月宁提交一份《关于后疫情时代中国音乐海外传播可持续发展有效路径的建议》。刘月宁建议顶层设计,建设全国性传播平台,增强海外传播,体制内外互动,形成多元性传播路径,并运用5G技术,为中外音乐工作者和爱好者构建线上学习、分享、互动的必要技术支持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刘月宁

原文如下: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每个个体都深切地感受到,虽然我们身处不同国家,但我们同属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团结起来,守望相助,才能共同应对挑战。

这也触动我思考,作为中国民族音乐教育人和中国音乐文化海外传播者,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反映全国人民防疫抗疫的成就,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这一嘱托落实好?如何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所要求,文艺工作者更应该站在人民立场,充分发挥自己的启迪思考、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更多国内外受众受到艺术熏陶感染,得到心灵滋润滋养,不断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我所在的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负责海外音乐孔子学院的教学运转、管理以及中外音乐文化“交互式”传播工作。去年3月31日,由我担任总策划、艺术总监、领衔演奏,联合美国、丹麦、德国、乌克兰等6国青年音乐家,“云合乐”原创全球抗疫主题MV《风和日丽》温暖全网。据不完全统计,这首《风和日丽》MV在新浪微博的粉丝关注量达到34.9万人,全球驻外使馆网站和中外各大网站的点击量达到1.4亿人次。

去年9月-12月,我们还联合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策划举办了 “汉语桥•五洲乐:中国音乐文化线上国际夏令营”活动,这个活动吸引了全球68个国家的243名外籍中文学习者和中国音乐爱好者参加。我们以网络传播的优势,对中国音乐文化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立体式分享。

今年1月,中央音乐学院运用5G技术举办的全国首期扬琴师资培训绽放5G课堂,收到良好反响。在疫情防控造成世界线下交流不畅的情况下,通过充分线上交流学习的方式,我们探索了一条后疫情时代中国音乐海外传播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音乐是最柔性但传播力极强的讲述国家故事、让世界认识中国的方式。经过一年的探索,对于后疫情时代中国音乐海外传播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我有以下建议:

第一,针对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的新媒体平台传播问题,建议顶层设计,建设全国性传播平台,增强海外传播,体制内外互动,形成多元性传播路径,不仅有利于规范、管理、共享各大学和社会组织的资源,同时将各家的成果形成集聚效应。

第二,针对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线上传播的必要技术支持问题,建议各大音乐艺术院校学习和参考中央音乐学院探索开发的“央音·互联”APP,通过运用5G技术,为中外音乐工作者和爱好者构建线上学习、分享、互动的必要技术支持平台。

第三,建议有关部门创设支持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的相关项目,鼓励和扶持有意愿从事这一事业的相关音乐院校和团体,充分发掘和开拓自身资源和优势,创作形式多样、让海外关注和爱好中国音乐的群体喜闻乐见的交流项目、立意高远的各类文艺作品。

推荐阅读:

吴为山鼓励中小学设立校园美育馆 将艺术种子播撒校园| 建言中国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