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示礼仪之邦风采 凌友诗建议以冬奥为契机全民学习“十项礼仪”

发布时间: 2021-03-08 21: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江虹霖)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表彰仪式今日上午在京举行,共有20位委员获此殊荣,台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便是其中之一。中国网(议库平台)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凌友诗获悉,今年全国两会,她带来多份提案,其中《关于抓住历史机遇,展示礼仪之邦,推行“2022冬奥全民十礼运动”的提案》获得台联界别委员们的响应,转成台联界别集体提案提出

凌友诗在提案中建议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召开为契机,确定十项必学中华传统礼仪,开展礼仪教育,切实提高全民素质,向世界展现中华礼仪之邦的风采。

这十项礼仪包括:问候用语、拱手礼仪、迎客礼仪、交谈礼仪、宴饮礼仪、送别礼仪、赠物礼仪、合影礼仪、乘车礼仪和谦让礼仪。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

 

凌友诗表示,早在三千年前的周代,中华民族就创造了以和谐、友善、恭敬、礼让、文雅为基本特征的礼乐文化,展示高度文明的社会生活形态。西汉时,匈奴使者到达长安,惊叹:“中华,礼仪之邦也!”历史上,中华礼乐文明令古代朝鲜、日本为之倾倒,并来华学习,沿用至今,为树立文明的国家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由于近代历史跌宕,中华优秀的礼乐文明曾受到创伤,西方礼仪流行起来甚至兴盛一时。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西方个别反华政客、媒体大肆抹黑、诋毁中国,对部分外国民众产生了消极影响。如何让世界看到真正的中国?

“明年的冬奥会是一次极好的机会!”凌友诗说,冬奥会期间,各国运动员、官员、记者、游客等云集北京,若所到之处都能看到中国人民的公德心,看到尊重、友好、善良、有序的社会风貌,他们会发自内心地向世界讲述自己亲眼目睹的中国,并在第一时间传播到四面八方,这将是对中国形象最真切、最具说服力的“报道”,对于树立中国的国家形象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但凌友诗强调,推行中华传统礼仪,并非是为了国际友人做表面功夫,从根本上来说,是借冬奥契机提升国人文化素质,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长期以来,从小学到大学,礼仪教育远远不够。有鉴于此,近年广东省政府、澳门特区政府已经将中华礼仪教育纳入教育规划之中。香港教育界也积极推动大湾区青少年中华礼仪研习计划,举办礼仪教育的讲座、培训师资。希望推行礼仪教育可以由国家牵头统一规划。

“2022冬奥全民十礼运动”具体如何实施?凌友诗建议:

第一,组织“2022冬奥全民十礼运动”顾问委员会,邀请专家学者担任顾问,编定传统“十礼”普及教材,为全国提供统一的规范。

第二,大力宣传“2022冬奥全民十礼运动”并提倡全民日常践行。媒体安排“一日一礼”礼仪教学栏目,便于民众学习。

第三,教育部门发出指导性文件,要求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积极组织学习。

第四,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在各种场合带头行礼。

第五,2022年元旦,在冬奥会主会场的所在地张家口崇礼区,举办“礼仪中的中国”大型文艺晚会

第六,冬奥会礼宾人员采用饰中国元素的服装,并接受培训,以中华传统礼仪接待外宾。

第七,冬奥会开幕式表演选定“礼仪之邦”为其中一个表演主题,以此推向“2022冬奥全民十礼运动”之高峰,展示文化自信。

当问及为什么会提这个提案时,凌友诗说:“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人民心灵的共同家园。”

推荐阅读:

香港不应错过“十四五”机遇 姚志胜建议中央指导支持香港对接国家五年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