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圣臣:新兴生物制品的审评力量需加强 建议增设生物制品审评中心及监管司|建言中国123

发布时间: 2021-03-08 17: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与通过化学合成方法得到的化学药不同,生物制品是指以微生物、细胞、动物或人源组织和体液等为起始原材料,用生物学技术制成,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人类疾病的制剂。二者无论从注册分类、产品来源、产品特性、作用原理等方面均有较大的差异,因此从技术角度来讲,对其评审和监管也需要根据二者的不同来区别对待。”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于圣臣表示,目前来看,我国针对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抗体药物、细胞疗法、基因疗法、核酸药物等新兴生物制品的审评力量明显不足,审评队伍的专业性和数量亟待加强。他建议成立生物制品审评中心和生物制品监管司,招聘专业对口且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提高审评速度和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于圣臣

提案摘编:

近年来,国家在加快创新药物及临床急需药物审评审批、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得药物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为我国生物制品产业快速蓬勃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产业界与公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随着生物技术发展越来越快,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也将生物技术列为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而生物制药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与通过化学合成方法得到的化学药不同,生物制品是指以微生物、细胞、动物或人源组织和体液等为起始原材料,用生物学技术制成,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人类疾病的制剂。二者无论从注册分类、产品来源、产品特性、作用原理等方面均有较大的差异,因此从技术角度来讲,对其评审和监管也需要根据二者的不同来区别对待。

目前我国药品监督管理局中与药品审核相关的单位及部门主要为药品审评中心及药品监督管理司,药审中心下设了生物制品药学部和生物制品临床部对生物制品进行审核,两个部门大约有70名正式员工。药审中心之前审评的生物制品主要集中在血液制品、疫苗、活生物治疗(益生菌)等传统生物制品方面,针对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抗体药物、细胞疗法、基因疗法、核酸药物等新兴生物制品的审评力量明显不足,审评队伍的专业性和数量亟待加强。

为了进一步完善生物制品监管政策、优化审评审批流程,提高审评质量及速度,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成立生物制品审评中心

建议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单位下设生物制品审评中心,参考相关国家的做法,根据生物制品的属性设置相关评审部门。以目前CDE生物制品药学部和生物制品临床部人员为基础,招聘专业对口的有经验的科研人员作为审评人员,对生物制品进行更专业的审评,提高审评的速度和质量。

二、成立生物制品监管司

目前,国家局药品监管司监管三处负责拟订生物制品生产监管制度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生物制品生产环节的现场检查、质量问题处置和重大违法行为查处工作。指导督促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工作。

建议在现有监管三处的基础上,成立专门的生物制品监管司,招聘专业对口且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制定更科学合理的生物制品行业政策,指导及监督企业进行生物制品的开发。

推荐阅读:

香港不应错过“十四五”机遇 姚志胜建议中央指导支持香港对接国家五年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