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七平:为残疾学生搭建实习基地 相关部门向接收企业提供经费补贴

发布时间: 2021-01-26 10: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1月26日讯(记者 和海佳)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校长杨七平带来关于“为智力障碍、自闭症、脑瘫等残疾学生建立专门的实习基地”的提案。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校长杨七平。

杨七平介绍,为完善上海特殊教育体系,加快特殊职业教育发展,使残疾学生享有优质的职业教育,为残疾学生的就业创造更好的条件,2017年2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发文颁布了《关于加强特殊职业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设点布局,每区至少举办1个区属特殊中等职业教育办学点,地域分布广、残疾学生人数多的区,可以适当增加相关办学点”。

据了解,目前上海地区17所特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班)于2017年9月率先在国内正式招收智力障碍、自闭症、脑瘫等残疾学生(以下简称为“特殊中职生”),实施特殊中等职业教育,学制4年。上海市教委颁布《上海市特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班)课程方案(试行稿)》,要求各特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班)组织智力障碍、自闭症、脑瘫等残疾学生进行实习,其累计时间原则上不少于半年。

“实习是特殊中职校(班)对特殊中职生实施职业教育的重要环节,有利于特殊中职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熟悉岗位工作流程、岗位技能与要求,提高岗位适应能力与职业素养,培养劳动习惯与社会责任感,为有就业能力的特殊中职生今后就业奠定基础。”杨七平进一步表示,但实际上,特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班)普遍反映难以找到适合并愿意接收智力障碍、自闭症、脑瘫等特殊中职生进行实习的企业,急需残联等相关部门出面为这些学生建立专门的实习基地。

杨七平认为,特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班)难以找到适合并愿意接收特殊中职生进行实习的企业,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原因。第一,这些特殊中职生因残疾类型与障碍程度不同,实习的形式与要求相对较多样,导致企业不愿意接收。

第二,这些特殊中职生因生理障碍以及便于管理等原因一般适宜以班级为单位集中到一家单位实习,而不宜分散到多家单位去实习,且他们适合的实习岗位大多为一线相对偏简单操作的岗位。而能提供这样一定数量的实习岗位的企业也并不多,所以特殊中等职业学校难以找到。

第三,这些特殊中职生的实习短期内大多不能为企业赢得利润,导致企业不愿意接收。如果为这些特殊中职生提供实习又享受不到其它相应的补贴,一般企业都不愿意接收。此外,这些特殊中职生在实习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也是导致企业不愿接收他们实习的原因之一。

“上海率先在全国针对智力障碍等残疾学生办特殊中等职业学校(班)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展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对此杨七平从以下三方面提出建议,呼吁有关部门为这些特殊中职生建立专门的实习基地。

一是以区为单位,梳理区域内企业资源,依托适合的企业,尽量在区属特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班)的周边地区,建立至少一个专门的实习基地,为每年特殊中职生的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搭建相对稳定的平台。这些实习基地一般只为特殊中职生每年的实习提供平台,不必要求与特殊中职生的就业挂钩。

二是为特殊中职生建立的实习基地要切实符合特殊中职生的实际,满足特殊中职生的实习需求。特殊中职生不同于残疾大学生,特殊中职生因其残疾类型和障碍程度不同,需要区残联等相关部门同企业和特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一起充分调研与协商,为特殊中职生提供“量身定制”的实习,同时还需周全考虑这些学生的实习安全。

三是对于适合并愿意接收特殊中职生实习的企业,政府相关部门要给这些企业相应的经费补贴,同时每年要对工作表现优秀的实习基地进行表彰和奖励。


推荐阅读:龙晓雯:加快外文书店升级改造 向世界传递“书香北京”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