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晓雯:加快外文书店升级改造 向世界传递“书香北京”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 2021-01-25 10: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1月25日讯(记者 和海佳)“做强做优做大北京市图书进出口产业,对于引进国际先进科技文化成果,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发行集团总经理龙晓雯带来关于“推动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北京市图书进出口产业”的提案。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发行集团总经理龙晓雯(图中)。

龙晓雯表示,伴随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工作进程,图书进出口产业出现了项目升级改造难度大、建设资金缺口等发展短板,以王府井外文书店为例,作为全国最大的以外文原版图书为特色的单体书店,王府井外文书店面临着升级改造项目推进困难、无法享受进口环节增值税退税政策等问题,“书店位于王府井大街,已营业34年,但因地理位置特殊,再加上书店建筑结构复杂,致使其改造和装修项目建设慢,建设资金也存在较大缺口,仅仅依靠企业力量很难推进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介绍,北京市外文书店成立于1958年,秉承“为对外宣传服务,为科研和教学服务,为国内外各界读者服务”经营理念,对外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引进国外优秀出版物。1985年,北京市外文书店成立北京市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并于1987年在王府井大街北口建设了全国最大的以外文原版图书经营为主的大型书城——王府井外文书店,其总建筑面积近8500平米,王府井外文书店已成为北京市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旗舰店。

为进一步打开北京市图书进出口产业的发展新局面,龙晓雯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一是积极推动王府井外文书店改造工程等北京市图书进出口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建设。龙晓雯表示,有关部门可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统筹建设资金、报批手续、业态引进等各方面工作,加速推进相关项目建设进度。

二是协调给予北京市图书进出口产业税收优惠政策。龙晓雯呼吁,有关部门应帮助北京市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北京市图书进出口企业获得与其他国家直属图书进出口公司同等的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北京市图书进出口产业更好地发挥引进国际先进科技文化成果的作用。

三是提供经营场所等方式助力外文书店开设新的经营网点。目前,北京市的房价和租金始终在高位徘徊,仅依靠外文书店以购置和租赁经营场所的方式开设新的经营网点很难实现。对此龙晓雯建议,在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外国人聚集区等区域配套建设外文书店。


推荐阅读:吴宜夏:挖掘地域文化打造特色精品民宿 做好京郊“民宿+”旅游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