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宜夏:挖掘地域文化打造特色精品民宿 做好京郊“民宿+”旅游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21-01-25 10: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1月25日讯(记者 和海佳)“坚定走民宿与本地特色文化、特色资源融合发展道路,用本地文化营造主题特色,在民宿建造和运营过程中做好‘民宿+红色旅游’‘民宿+户外运动’‘民宿+有机农业’等‘民宿+’旅游文化产品。”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带来关于“加强民宿制度化建设推广门头沟经验”的提案。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

吴宜夏表示,乡村民宿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面广,诉求多元,北京市各区民宿落地实施上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们调研发现,门头沟区在体制机制建设、扶持政策引导、优化审批流程、配套设施保障等多个环节大胆创新,有效推动民宿合法、合规、绿色发展,摸索出民宿发展的‘门头沟经验’,门头沟民宿制度体系已从解决合法性环节步入特色引导环节,走在全市各区前列。”

为做好京郊旅游大文章,吴宜夏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民宿制度化建设。一是加强政策集成,规范完善管理制度。由于民宿证照办理涉及多个部门,为企业查找和清晰了解各项政策,可对涉及民宿发展的专项政策进行汇总,对农村闲置房屋流转等民宿的办事流程进行图解表达,并以年度为周期,对各项政策内容进行增补和修订。

二是建立建全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民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民宿发展相关政策,统筹、批准、监督民宿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相关工作。相关镇街强化执法监督,落实镇街属地服务责任,对民宿行业开展联合执法确保民宿依法依规经营。

三是制定民宿扶持政策,推动民宿的落地。应结合各区实际,加强政策扶持、用地规划、资金引导等方面的创新,打通民宿落地最后一公里。支持符合区域功能定位、契合区域资源特色的民宿项目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商业配套项目建设。

四是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建设标准。提升乡村道路建设标准、加强乡村灯光照明系统建设、振兴山区夜经济,并在民宿聚集区积极引入影院、剧场、图书馆、书店、博物馆等精品公共文化设施,提供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新体验。

五是精准资金投入,“民宿+”引导民宿特色化发展。撬动绿色产业投资,吸引优质社会资源向乡村集聚。吴宜夏建议,用本地文化营造主题特色,在民宿建造和运营过程中做好“民宿+”,如“民宿+红色旅游”“民宿+户外运动”“民宿+有机农业”等。民宿业态产品可以是当地的特色食材,而农业资源开展各类专题活动也要融入爬山、游水、观花、赏月等当地特色,走民宿与本地特色文化、特色资源融合发展的路径。


推荐阅读:建言首都新发展 八个民主党派带来这些“金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