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装备关键技术“卡脖子” 重视冬奥金牌背后的科技较量|建言中国107

发布时间: 2021-01-24 16: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 江虹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新年首次考察就聚焦冬奥筹办这件国之大事。习近平指出,同我们国家的强国之路一样,中国冰雪运动也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一方面要坚持自主创新,一方面要善于吸收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北京市政协供图)

曹卫东在提案中指出,高科技竞技体育装备正在通过国际竞技体育舞台展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体育装备的科技含量无疑将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金牌背后的较量。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总体计划和任务分工方案》和“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我国冬季运动项目科技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然而在体育装备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始终面临“进口依赖”和关键技术“卡脖子”等问题。

曹卫东介绍,当前,全国仅有一所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专职从事冬季运动项目体育装备的研发人员稀少,相关关键技术标准缺失,产品制造环节难以获得有效科技支持,“高端冰刀”、滑雪板、雪板固定器、压雪机等为代表的冬季装备技术研发滞后,核心科技长期被国外垄断,距离运动员对尖端科技装备的需求和人民群众对体育装备的期待仍存在较大差距。

为此,以冬季运动项目体育装备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将我国体育装备水平提高到与大国地位相适应的新高度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回应的问题。

为此,曹卫东建议加强冬季项目体育装备研发,助力科技冬奥。具体为:

第一,加快组建冬季项目体育装备研发中心。充分发挥高校、研究院所的科研优势,积极调动体育装备制造产业积极性,搭建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参与的科研平台,汇聚一批科研人员,完善一批产业链条,建立一批标准和规范,加快科技成果孵化和升级,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装备,不断提升运动员竞技表现。

第二,系统化开展雪上运动项目体育装备研发。针对我国冬季项目“冰强雪弱”的问题,系统开展雪上运动全品类体育装备研发。结合雪上运动项目特点,以夏冬转训融合训练器材和装备研发为重点,推进雪上运动项目训练与比赛关键技术发展,解决雪上项目场地和装备受限问题,实现“冰上”“雪上”项目平衡发展。

第三,加快对关键领域、关键技术的开发。针对冬季两项、冰球、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等影响较大项目所涉及关键领域和关键技术,开展集中攻关,下力气解决好可穿戴运动设备和智能运动装备等关键领域研发和“高端冰刀”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争做全球领跑者。

推荐阅读:

这场大会发言令人动容:委员亲历战“疫” 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