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大会发言令人动容:委员亲历战“疫” 不负使命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 江虹霖)战“疫”,成为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关键词。1月21日晚7:30,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一场大会发言,来自医疗卫生界、妇联界、科技界、工商联界的多位北京政协委员回忆亲历战“疫”,讲述逆行故事,分享感悟与思考 。

委员们通过住地闭路电视系统和委员履职平台收看以“自我教育、凝聚共识”为主要内容的委员大会发言。(北京市政协供图)

与以往不同,因疫情防控,这场大会发言采用了视频录播的方式。但一屏之隔,并未阻断抗疫故事里的感动与共鸣,生动诠释了同舟共济、凝心聚力的政协力量。

李海潮:援鄂抗疫,更深刻理解政协委员的使命责任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

李海潮委员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大夫,参加过2003年抗击SARS的工作和印尼海啸的国际救援。“新冠疫情迅速蔓延的危急时刻,我作为北大医院医疗队队长和134名同事奔赴武汉。”在武汉工作的60天,李海潮负责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9西重症病房的医疗工作。其所在医疗队共收治重症及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115例,位列中法新城院区第一,直接出院患者100例,出色地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

命运与共,大国担当。在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中国在第一时间和全球进行了分享。李海潮参加了国务院新闻办历史上第一次全英文新闻发布会,中国专家在武汉,众多外国媒体在北京,通过5G技术,中国专家将应对新冠肺炎的防治策略毫无保留地进行了介绍。

李海潮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深与世界各国的广泛交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将为我国实现自身发展、承担国际责任提供重要机遇。

经此一“疫”,李海潮表示,作为一名专业人士,应该发挥自身专长,胸怀大局,主动作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王以新:白衣执甲,舍我其谁


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疗科兼北京安贞医院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以新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我第一时间报名上前线。因为在17年前抗击‘非典’时期,我曾带领百余名住院医师抗击疫情实现零感染。”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疗科兼北京安贞医院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以新委员从事医疗工作近40年。疫情发生后,她带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百余名医务人员坚守岗位,连续奋战70多天,每天超过12个小时,大年三十仍坚守在防控一线。王以新说,这已经是她的第13次过年值班了。

疫情初期,由于防控物资缺乏,王以新带领大家制作简易防护服和护目镜,最终实现全员零感染;在人员缺乏时,主动参与咽拭子采集和隔离酒店健康监测等一线工作;为解决疫情期间看病难问题,协调安贞医院多个科室医生下社区支援;6月初再次出征,带领中心医务人员顺利完成区域集中采样,累计达6万多人次……

由于过度劳累,王以新患了“耳石症”,但每每想到“战‘疫’不能没有我”,就咬牙坚持着。

即便抗疫任务繁重,作为市政协委员,王以新坚持履职尽责,组织牵头撰写疫情防控通讯百余篇;提案8篇、建议14篇。

当危及生命的疫情来临,你是否能破茧而出,成为守护生命的逆行者?发言最后,王以新坚定地说:“白衣执甲,舍我其谁!抗疫有我,使命担当!我们时刻准备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薛向东:承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信息化系统,被中国力量感动


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向东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向东委员回忆,东华软件是在大年初一早上接到武汉卫健委承建火神山医院信息化系统紧急指令的。“我们半天时间就组建起了近300人的团队,其中包括由59名勇士组成的武汉一线现场实施团队。项目团队日夜加班加点,用9天时间完成了两三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2月3日如期交付火神山医院信息化系统并投入使用。”几天后,该项目团队又转战雷神山医院,2月8日雷神山医院信息化系统如期上线交付并对外接诊。

薛向东说,在武汉一线抗疫斗争中,青年员工表现出的爱国情操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精神令人感动。也正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汇聚了抗疫的强大力量,才创造了10天拔地而起火神山医院等壮举和奇迹,迅速取得抗疫斗争重大胜利。

“我坚信,这种汇聚起来的中国力量,抗疫斗争中展现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也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力量源泉!”

赵毅武:物资紧缺时紧急增产口罩,要扛得起顶得上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毅武

2020年初,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我们第一时间发动企业所有资源倾力配合,利用总部新建成的、用于医疗器械研发的十万级洁净车间紧急增产口罩。”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毅武委员说口罩看似简单,但纳通不具备生产口罩的经验。设备和原材料不足,没有设备组装说明书和厂家技术支持只能自己摸索……即便如此,纳通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口罩生产线仅用了5天时间即顺利投产。

因疫情延期复工导致生产人员紧张,纳通召集所有符合复工条件的人员投入到一线生产中。当时仅有的3名技术人员需要持续36小时,甚至72小时工作,随时解决设备组装与调试问题。

生产线24小时分秒不歇,员工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生产一线,很快实现了日产能从零到三十万只的突破。之后,为保障产品供应,“我们在京陆续建立了28条生产线,日产能突破200万只,有效缓解了北京市口罩紧缺的状况。”目前,纳通可以生产多品类的口罩,日产能超过1200万只。

在完成政府调拨任务后,以3月24日湖北解封为标志,纳通将此前生产口罩所获盈余全部以口罩形式捐赠给社会各界。迄今为止,纳通已累计捐赠各类口罩1000余万只。

从临时增产到如今成为保障北京、天津抗疫物资生产战略供应任务的重点企业,赵毅武说:“纳通只是立足自身的行业领域尽力做好应该做的事,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承担起责任,像纳通这样的企业还有千千万万,我们要努力做好新时代扛得起责任、敢于作表率的‘实干家’。”

夏曙东:以科技创新守护社会安宁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夏曙东

“新冠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湖北籍的北京政协委员,我深感与家乡共济、为国家出力的责任重大,必须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体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夏曙东委员回忆,千方科技迅速捐赠现金及物资,驰援武汉和湖北的一些重点地区。经统计,总捐赠钱物合计2100多万元,其中包括1000万元现金,价值400多万元的负压救护车,以及600多万元的其他抗疫物资。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集团累积多年的科技力量,筑起抗疫工作的“科技防线”。在交通管控、监控、运输服务等重点领域,紧急研制发布了“红外视频监测系统”“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云平台”等新产品、新服务,搭建了“感知—传输—分析—决策—行动”为一体的防疫协同体系。

千方科技自主研发的产品于1月30日即在北京南站投入应用,主要针对体温异常者做排查。疫情期间,北京人流量大,该设备对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截止到3月底,相关系统和平台在北京、河北、湖南、江苏等地的12个场所部署,有力解决了当时所面临的大流量快速测温难题。

夏曙东说,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以家国情怀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以科技创新守护社会稳定安宁,对于一家企业、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值得坚守的正道。

推荐阅读: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 吉林:大疫面前委员尽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