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绯玲:加强政策保障力度 重新定位物业管理行业|建言中国108

发布时间: 2021-01-24 16: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 宋柏霖)“实际上,物业管理行业不同于一般的盈利性企业,它是一个有一定商业模式作支撑的 ‘准公共产品’提供者。”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21日召开,北京市政协委员、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绯玲带来一份《加大对物业服务行业的扶持提升城市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的提案引发媒体关注。

image.png

北京市政协委员、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绯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王绯玲指出,物业服务是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最直接、最经常、最广泛的重要依赖,在城市功能系统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城市政府各项政策、各项措施落实的“最后100米”。

近一年来,全国大量物业服务企业坚守一线岗位,对控制新冠疫情蔓延、促进社会稳定、维护人民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物业服务企业在参与基层社区治理中也存在很多问题,影响其发挥更大的作用。王绯玲提到,物业服务行业市场化机制与准公共产品性质之间的矛盾正随着社区治理的深入逐渐凸显,具体表现就是权责利不对等;一些老旧小区缺乏物业或者物业力量薄弱;社区治理“三驾马车”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常常出现各行其是的局面,不利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王绯玲建议,政府应对物业管理行业(尤其是住宅物业管理)的行业性质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和定位,充分肯定其承担城市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及具有一定公益性的特殊性并向大众普及和宣传。

以此次新冠疫情为契机,支持物业服务行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存量更新,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加快智慧住宅小区建设,加强城市人口协同管理。

为了让物业防疫工作“师出有名”,王绯玲建议,通过立法授权,明确特定时期物业服务企业可根据政府的安排做好住宅区封闭、居民出入管制等紧急处置的权利,并要求业主必须配合和遵守。

面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王绯玲建议,建立“绿色通道”,保障物业企业能够平价采购到合格的防控抗灾物资,鼓励卫生防疫部门及时帮助物业服务企业提升防灾防疫专业化能力。

为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做大做强,王绯玲建议,应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划为生活服务类。让物业企业既能享受与家政服务、养老一样相对低的增值税率,也能享受如财政部出台的《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第五条明确的“提供生活服务类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支持。  

为了改变社区治理“三驾马车”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现实中常常各行其是的局面,王绯玲建议,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相结合,共同贯彻业主的自治意志,并和居委会综合构成较为完善的社区治理体系。

推荐阅读:

王兰委员:疫情反复,扶持小微企业政策应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