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兰委员:疫情反复,扶持小微企业政策应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 2021-01-24 10: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 江虹霖)“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各行各业经营遭受重大损失,特别是小微企业雪上加霜。小微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的程度更深,面临的困难也更多”,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兰说道。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她提交了一份关于持续扶持小微企业的提案。

image.png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兰

王兰表示,2020年,北京市政府出台了一些扶植企业经营发展的政策,为这些企业生存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但种种原因使然,疫情一直没有走远,小微企业恢复的步伐受到影响。据王兰调查了解,以餐饮、小型超市等服务业为代表的小微企业,客流量没有完全恢复,正面临着房租、工资、存货及贷款等巨大压力。

因此,王兰建议,首先要减轻小微企业还款压力。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导致到期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予以展期或无还本续贷,在此期限内不计算罚息。

其次,减免小微企业税费。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或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减税。

再次,政府扶持小微企业,要有一定的持续性,真正了解这些小微企业在经营中的困境,充分听取小微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能够给他们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比如目前加紧疫情防控,对部分服务业的影响再次显现,政府是否可以考虑,出台继续减免部分房租等政策,让这些小微企业能够生存。

推荐阅读:

王以新:规范医联体责任主任设置及考核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