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北京数字经济等领域如何发展?政协委员为你划重点

发布时间: 2021-01-24 15: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月24日讯(记者 江虹霖)1月23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围绕“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为编制好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主题,柯文进、朱碧新、宋宇、黄孝斌、王臻五位委员就当前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image.png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会(摄影 张斯伟)

“十四五”的北京,重点关注这些领域

image.png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文进(摄影 张斯伟)

“这次规划明确提出要把北京建设成国际创新中心。‘十三五’提的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创新中心,一字之差。”记者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文进分享他对“十四五”首都发展的思考。柯文进认为,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关键核心技术,我们距离国际创新中心城市的要求是有差距的,所以这个任务非常重,不仅是北京的责任,更是北京作为首都扛起的国家责任。

第二,把北京建设成全球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标杆城市的内涵很丰富,它包括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数字经济治理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问题等,这可能是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

第三,把北京打造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委员们在研究一些对策建议的时候,我们认为还有一层含义,要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要研究供给侧,还要研究需求侧,供给侧需求侧要同时发力。”

第四,需要关注两区建设。“两区”即“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原来上海、厦门有、深圳等城市有,而北京没有,这一次对北京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和发展平台。”

北京数字经济未来5年向何处去

image.png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臻(摄影 张斯伟)

1月23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北京市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此前,《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55%。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臻表示,北京下一阶段发展数字经济由两方面需重点推进。其一,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其二,推动要素市场的建立。

另外,王臻提到,要研究数字经济的普惠模式。比如,现在大家都用打车软件叫车,对于年轻人来说很容易,而老年人很困难。“我自己试过,在半小时内招手,一辆车都没叫到,而且还是在热门商圈”,王臻说,数字经济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数字鸿沟,这是关乎百姓民生的问题。  

疫情背景下 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image.png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黄孝斌(摄影 张斯伟)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黄孝斌认为,法制环境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其次,推进诚信建设,要推动合同履约,加大对违约的惩处力度。黄孝斌说:“呼吁我们的政府和国有企业要做好带头作用。因为曾经出现过‘新官不理旧账’的情况,对企业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

第三,呼吁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在一些政府采购、大型项目招标、重大科研课题征集以及投融资等方面还是有对中小企业歧视的现象,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够在这方面加大力度。”

第四,完善人才保障机制。黄孝斌说,随着北京生活成本提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人才外流现象。因此一方面建议能够打通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人才流动的通道,另一方面政府要出台一些政策留住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

第五,打通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即政策落地和简政放权。

环球影城的启示:北京发展旅游要注重文化赋能

image.png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首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宇(摄影 张斯伟)

据报道,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及度假区核心工程,目前已全面建设完工,进入全方位运营筹备阶段,含七大主题景区。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首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宇表示,环球影城这一项目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带动性啊。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进行了文化的传播,带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

宋宇认为,在发展旅游产业时一定要注重文化的赋能。北京有7个世界文化遗产,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文化资源顶尖的城市。并且,“北京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每年那么多游客来北京,如何让他们了解并喜欢北京的文化?”宋宇提到,北京每年还有很多商务会议,其实这也是文化旅游的内容之一。我们如何能让它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把我们的文化传播出去?这是北京下一阶段发展文旅产业要强化的重点。

在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方面发挥出北京优势

image.png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摄影 张斯伟)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说,近几年高端制造业在有些城市领先发展,北京也有发展,但数量不够,在传统的制造业疏解以后,新开发区应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充分利用北京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完善数字化人才,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制造,提高制造业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我去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参观时了解到,如果你要买一台洗衣机,在他的平台上自己设计,设计完以后大约一周时间,你设计的个性化洗衣机就送到家了。这个我就觉得很特别。”

另一方面,要用数字化的引领实现高精尖产业的发展。这是北京的资源禀赋。比如集成电路、新材料、高端精密仪器、卫星航天等,很多央企有这方面的优势。所以要加大布局,把这种优势发挥出来。

朱碧新还提到,高端服务业的培育也应被关注。要增加文艺体育消费的份额以及一些名特优产品的国际化输出。

推荐阅读:

王兰委员:疫情反复,扶持小微企业政策应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