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污染释放周期可达15年!室内污染急需重视 | 建言中国099

发布时间: 2021-01-07 15: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 “长期生活在污染的空气中,能引起人的呼吸功能下降,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疾病,增加肺癌、鼻咽癌、白血病患病几率,甚至影响人的生育能力,造成流产、畸胎。”全国工商联提案中指出。据北京儿童医院调查,2000年以来接诊的白血病儿童中,患者家庭在半年之内装修过的十之有九。早前也有媒体曝出某如出租房甲醛超标等问题。室内空气污染的问题急需各方绷起神经、高度重视。全国工商联提案建议,对能够引起室内、车内空气污染的相关领域制定环保标准,明确室内空气治理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原则、工作方法等,强化责任追查。

提案全文:

关于加强室内车内空气污染治理的提案

当前,大量新型建筑材料、日用化学品进入到我们日常环境当中,现代办公场所、公共区域多数安装有空调设备,空间密闭、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性差,导致许多公共场所、公共区域室内空气较差,严重的已影响到室内人员的身心健康。世界卫生组织2002年公布的《世界卫生报告》中指出,室内环境污染已引起35.7%的呼吸道疾病、22%的慢性肺炎和15%的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癌。室内、车内对人体形成危害的气体主要有甲醛、苯、二氧化硫、氨等,这些有害气体主要来源于室内油漆、胶合板、刨花板、内墙涂料以及建筑物墙体、复合地板等。家用轿车室内的污染问题更是长期被消费者诟病。长期生活在污染的空气中,能引起人的呼吸功能下降,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疾病,增加肺癌、鼻咽癌、白血病患病几率,甚至影响人的生育能力,造成流产、畸胎。当前,我国室内空气污染问题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室内空气污染导致发病人口激增。据统计,我国许多民用和商用建筑,室内的空气污染程度是室外空气污染的2倍至5倍,有的甚至超过100倍,每年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达11.1万人,平均每天大约死亡304人,相当于全国每年因车祸死亡的人数。近十年,我国肺癌发病率每年增长26.9%,国内外的研究证实,室内空气污染是其中重要原因。

二是室内甲醛污染是发病最主要原因。通常情况下,室内甲醛污染,释放周期可以长达3-15年。据统计,2002-2012年十年间,我国城市新装修住房中的甲醛平均浓度为0.231/立方米,办公楼内的甲醛平均浓度为0.192/立方米,均已超出国家标准近一倍,而国外室内甲醛平均浓度都低于0.1/立方米。国内空气污染与疾病健康研究专家已经证明了甲醛污染和儿童白血病的因果关系。十年间,全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4万人左右,其中一半是儿童。据北京儿童医院的调查,2000年以来接诊的白血病儿童中,患者家庭在半年之内装修过的十之有九。

三是治理室内空气污染无法律法规可依。近些年,我国先后颁施了水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但对室内、车内空气污染却一直缺乏明确法律法规,处于法律法规的无序和真空状态。2003年颁施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只是检测室内空气质量的依据,不具有法律强制力。

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明确环保标准。对能够引起室内、车内空气污染的相关领域制定环保标准,如建筑装潢材料、室内燃料燃器具、家居用品、化学品、家用电器及办公用品等;对室内、车内空气净化器、中央空调及其室内通风设备的设计和日常维护提出环保标准;对容易引起二次污染的产品使用提出相应的环保要求。

二是建立监察体系。明确室内空气治理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原则、工作方法等。如规定建筑物及交通工具(视为室内)在交付使用前必须由相关部门对室内空气污染情况进行强制性检测,检测不合格的不能取得销售资格,不得交付使用;对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大众交通工具经常进行强制性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对于未达标的营业性场所不允许营业,对室内空气不合格的单位限期整改,并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三是强化责任追查。建立“室内、车内空气污染治理宣传日”,大力宣传相关工作,提高公众健康意识、维权意识、法律意识;政府相关部门必须将室内、车内空气污染治理工作提上日常工作日程,履行好相应职责,做好工作监督,形成“责任倒逼”“一票否决”机制;要求相关企业、公共场所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健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发现问题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处理,对于因污染造成人身伤害后果的,从重处罚,以警效尤;相关行业商会要制定出相应的行业标准、行业准则,建立环保技术共享机制,加强内部监督,做好环保宣传。

推荐阅读:合餐制表面”一团和气”暗藏风险 建议给餐馆分餐认证挂牌 | 建言中国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