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振国:新阶段要格外珍惜人民政协作用 激发建言资政精气神|建言中国092

发布时间: 2020-12-04 17: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我们要格外珍惜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不断锤炼作风品行,因时顺势建言献策,努力在新时代展现全国政协委员新作为。”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向《建言中国》分享对新发展阶段关于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履职尽责画好“同心圆”的思考。凌振国从自身工作实践出发,表示要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建真言谋良策,在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中迸发出新的光和热。

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指导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要带头用心用情用功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并坚决贯彻落实到履职实践中,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建真言谋良策,在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中迸发出新的光和热。

坚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信心。我联想到几年来在全国政协参加视察、考察、调研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深感我国在“十三五”时期面对世界风云,一路攻坚克难取得的巨大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众志成城结出的硕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十九届五中全会已为国家发展把脉定向。我们坚决拥护全会对形势作出的正确的科学的判断。我们要抱定必胜的信念和充足的信心,团结一心,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向前推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新征程新使命呼唤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新作为。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一定要响应十九届五中全会号召,带头多学一点、学深一些,悟透核心要义,身体力行当好宣传解读员,自觉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系列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要求上来。要围绕中共中央制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议和国家未来5年及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动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通过视察、考察、调研和人民政协新开辟的委员议政履职平台、委员读书群等,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协委员全部履职实践中,在着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并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

当前复杂形势下,我们政协委员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在凝聚共识上充分激发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精气神。

我们要结合主责主业,坚持新理念助力新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这一点,我身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体会最为深刻。新发展理念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只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善。

因此,于我而言,更要结合本专委会职责任务,认真扎实履职。要坚持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学,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保治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特别是对政协委员一系列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始终做到党中央有新号召、全国政协有新要求,政协委员履职就要有自觉的思想和行动跟进。

具体做法是要按照“十四五”规划的新蓝图,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途中,找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契合点,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筑牢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根基。要为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路多建真言;为着力破解百姓对生态环保领域尤其是迫切改变大气、水、土壤污染状况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多谋良策。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我们要格外珍惜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不断锤炼作风品行,因时顺势建言献策,努力在新时代展现全国政协委员新作为,增强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动力,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能力效果,更好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国尽责,忠诚履职、决不懈怠,立志做一名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

推荐阅读:

骆沙鸣:“十四五”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实现更高质量生态美 | 建言中国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