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府数字化转型 让政务高效且安全 | 建言中国088

发布时间: 2020-10-29 17: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各个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政府管理部门也不例外。今年两会期间,民建中央提交提案表示,推进政府治理向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但当前一些地方在政府数字化转型上面临着数字安全与网络安全等问题,对此,民建中央提出了三点建议。

(图片取自网络)

提案全文:

关于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案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加速更新迭代,对政府治理理念和模式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推进政府治理向数字化转型,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紧迫任务。目前一些地方在政府数字化转型方面已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些经验,但总体来看,还存在部门协同不足,数据互联互通不够、应用不充分,政务数字化基础设施分散化、流程再造迟滞化、便民服务碎片化、数字安全与网络安全隐患突显等问题。

为此,建议:

1.加大数字政府建设力度,打造更高效智能的政务环境。不断优化数字政府平台,加快实现数据共享,拓展数据应用和更多的场景设计,建成“掌上办事”“掌上办公”,全面实现“一网通办”。推进经济管理数字化,深化大数据应用分析,提高政府精准管理能力。强化数据应用保障,加快信息资源及大数据应用立法工作,建立信息和数据安全规范体系,提升安全可控水平。

2.建设全国一体化、数字化的公共信用平台,健全全社会的信用体系。打通信息壁垒,整合分散在各部门、各领域的信用信息,建成全国一体化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一体、可信、可控的社会信用链系统。完善信用运用和惩戒机制。建立统一严格的信用监管、信息公示、评价运用与应用机制,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全贯通的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体系。

3.强化数字安全防范,推动数字安全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网络安全法》及配套法规和制度的细化落实,开通绿色通道缩短行业规范及法律法规的流程,根据行业数据特性进行标准的制定和发布,明确责任主体,确保监管到位。重视数字安全产业发展,将其视作引领和支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关键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布局和培育。加大对数字安全产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推动数字安全产业平台建设和数字安全学科建设,努力形成协同合作的“生态共治”体系。

推荐阅读:降低“老有所保”门槛 农工党中央提四建议 | 建言中国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