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 培养新一轮工业革命所需人才 | 建言中国076

发布时间: 2020-09-08 16: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生产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才的培养需要跟上科技发展的速度。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但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难以满足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需要。对此,民建中央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职业学校建立实训基地,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职业院校交流合作等。

(图片取自网络)

提案全文:

民建中央:关于面向新一轮工业革命 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促进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迅猛发展,极大的推动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当前我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深度与广度、适应全球竞争国际化、高素质的技术与技能人才,尚难以满足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需要。为此,建议:

1.完善职业教育的配套制度建设,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构建有利于技术技能积累的社会保障、职业晋升和收入分配制度,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凭技能提升福利待遇。建立职业院校第三方质量认证和评估制度,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公民个人按照国家规定兴办职业教育。

2.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构建技术技能人才发展环境。畅通职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制”建设。完善差异化的职业教育招生方案,提高“专升本”录取比例,创新“职业能力测试+推荐注册入学”等招生方案。构建完善的职业技能等级认证体系,提升职业技能等级认证的权威性。

3.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实现职教与工业革命融合发展。一是完善职教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最大程度的实现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相匹配。二是鼓励以“共建、共管、共有、共用”的方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教学方式,支持职业学校建立实训基地。三是鼓励学校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双向任职、定期交流”,推广校企双元育人的现代学徒制。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对技能提升的作用,以赛促学。

4.开展全方位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职业院校合作与交流,打造更多具有中国特色、全球视野、适合国际市场需求的职业教育品牌,完善与国际接轨的职业教育标准。积极参与全球职业教育治理,提升中国在国际职业教育标准制定上的话语权。

推荐阅读:各类“进校园”活动应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 避免过多过滥 | 建言中国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