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歌曲《红袖添香》MV全网发布 毛梦溪作词

发布时间: 2020-07-31 13: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和海佳 张正朋)日前,由词作家、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作词,贵州安顺学院音乐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熊黏作曲,歌手、甘肃金融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苏玮演唱的原创歌曲《红袖添香》MV在全网发行。

据介绍,“红袖添香”是中国古典文化中一个无可否认的非常之美的一种意象,其出自宋代赵彦端《鹊桥仙(送路勉道赴长乐)》:“留花翠幕,添香红袖,常恨情长春浅。南风吹酒玉虹翻,便忍听、离弦声断。乘鸾宝扇,凌波微步,好在清池凉馆。直饶书与荔枝来,问纤手、谁传冰碗。”“红袖添香”作为一种真实的存在,也作为一种镜花水月中的幻影,给历代的读书人带来浪漫主义情调,为读书人枯燥的苦读生涯增添了亮丽色彩。

清代魏子安《花月痕》第三十一回:“从此绿鬓视草,红袖添香,眷属疑仙,文章华国。”此时,“红袖添香”已不仅仅是伴读的美好,而已将其寓意上升到了男女之间的“文化默契及心灵相通”。毛梦溪有感于古代“夫唱妇随”的浪漫美好,写下了这首寓意深刻、发人深省的歌曲《红袖添香》。

苏玮表示,她拿到《红袖添香》曲谱后深为感动,“词作情意绵绵却夹带着忧伤,曲风古色古香却又回荡着现代气息,要充分表达这个作品的内涵,应该以情带气,以气运声,这样才能把字里行间的暗香渗透出来,旋律的委婉凄美表达出来。” 苏玮经过与曲作者熊黏反复沟通,对伴奏进行了精简、修订,让歌曲在高潮之后又轻轻落下,传递出一种暗香幽然袭人的艺术感觉。


歌曲《红袖添香》

作词:毛梦溪 作曲:熊 黏
演唱:苏 玮
一缕暗香西窗共剪 优雅最是古时红颜
月光如水红袖添香 一时多少诗意缠绵
一片春愁相顾无言
虚拟最是网络空间 月色迷离红袖添香
已是虚情假意难免
你可知道我的厌倦 你可知道我的迷恋
红袖添香人潮人海 你离我近还是远
你可知道我的迷恋
你可听到我的呼唤 红袖添香缘去缘来
一朝错过竟是永远

 

【主创人员简介】

苏玮:著名歌手,中国音协会员、中国金融音协理事、甘肃金融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出版发行《黄河水车》、《我们曾这样走过》、《敦煌》等8部音乐专辑,演唱原创作品800余首。词曲作品《月牙泉》、作词作品《雅丹》分别在首届“西风烈·绚丽甘肃”全国征歌活动中荣获银奖和铜奖,其中《月牙泉》荣获甘肃省政府第八届敦煌文艺奖;作曲并演唱的《走进你身旁》在第二届“西风烈·绚丽甘肃”全国征歌活动中荣获专家推荐优秀歌曲位列第二名,并荣获甘肃省政府第九届敦煌文艺奖。

歌手、甘肃金融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苏玮

毛梦溪:著名词作家,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出版有《遇到最好的自己》《幸好与你遇见》等作品集13部;发行有《分别别多久》《谢谢你让我遇见你》等音乐专辑5部;举办有“空港神韵”毛梦溪作品音乐会。音乐代表作:《我们在这里》(吴碧霞、陈珠珠)、《背条大路回故乡》(穆维平)、《红袖添香》(苏玮)、《闻香沉迷》(罗中旭)、《带路》(乌兰图雅)、《今夜我们静听》(陈珠珠)、《你的天涯我的海角》(熊七梅)等。

词作家、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

熊黏: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安顺学院音乐教授,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熊黏高长期扎根贵州音乐教育事业,创作歌曲《印象贵州》《爱在安顺》《晒月亮》等数十首,出版《红袖添香》歌曲专辑;主编出版有高校《音乐》教材一部,参编贵州省五年制专科《音乐》(全三册)教材的“音乐欣赏”部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北盘江流域大花苗古歌的搜集、整理与研究》。

作曲家、安顺学院音乐教授熊黏

        

          推荐阅读:复盘!疫情防控短板在哪儿?如何补齐?听委员们这样说|建言中国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