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慧旅游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 建言中国062

发布时间: 2020-07-23 17: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在防控疫情新常态下如何危中寻机拓展我国旅游业蓝海,如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技术大力发展我国智慧旅游,实现游客“智慧体验”、景区“智慧管理”、产业“智慧转型”、消费“深度挖掘”等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建议,要在大变局和危机中寻找新机遇,要进一步明确智慧城市建设中智慧旅游发展的地位与作用。要在大数据背景下开发智慧旅游应用软件,加强旅游者智能化旅游体验,加强贯穿线上线下创新能力,避免旅游APP应用产品同质化和服务内容缺乏创新性等。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

建言全文:

在防控疫情新常态下如何危中寻机拓展我国旅游业蓝海,如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技术大力发展我国智慧旅游,以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要解决我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与旅游有效供给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智慧旅游突出信息化、个性化、便捷化等特点,应当也可以成为发展“全域景区、全产业融合、全社会共建、全民共享、全面高效精细”的全域旅游有效抓手。要将数字文旅贯穿于文旅融合发展的各环节。主动拥抱智慧旅游是将物联网、云计算、高性能信息处理和智能数据挖掘等新兴技术与旅游产业相结合,主动服务于游客所需所盼、所忧所虑,使旅游资源得到高度系统化整合,使多元化、个性化的民众旅游需求得到充分满足、深度嵌入并激活旅游业吃住行娱游购等各要素。国外智慧旅游城市建设的经验有:完善的智慧交通出行体系,大力提高旅游的经济效益;智慧旅游酒店解决方案较为完备,大幅提升旅游入住体验;拥有发达的智慧旅游软件系统,促进当地旅游市场的发展;具有完善的智慧旅游服务项目,旅游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如何实现游客“智慧体验”、景区“智慧管理”、产业“智慧转型”、消费“深度挖掘”等目标,使智慧旅游建设真正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建议如下:

一、将智慧旅游规划列入我国“十四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要在大变局和危机中寻找新机遇,要进一步明确智慧城市建设中智慧旅游发展的地位与作用,引导发展智慧旅游的公众认知,各级政府应继续加大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建设和扶持力度,打造全域旅游一体化体系。以“语音+微信企业号+官网+城市服务”全媒体交互式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智慧服务,建立各城市线上旅游博览会,提升智慧旅游传播力、影响力、渗透力。建立健全各级政府与旅游企业之间的合作机制,鼓励品牌旅游企业建立企业联盟机制,整合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加强文化旅游部门、公安部门等相关行政机构旅游管理智能化,倡导大数据平台的信息共享,理顺相关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旅游企业之间的数据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强智慧旅游乡村建设。

二、在大数据背景下开发智慧旅游应用软件,加强旅游者智能化旅游体验,推动旅游企业精准化运营管理,加强政府与旅游部门的科学化宏观调控,注重景区智慧旅游系统各平台建设的提质增效。高水平创建全域智慧旅游示范区,高质量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更加注重数据化决策,注重消费场景化思维。在加快旅游从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体验经济、服务经济转变中开发一批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文化研学等新产品新业态,指导各地开发具有高粘性、易用性、实用性、便捷性、情趣性、体验性强的智慧旅游APP,不断提升智慧旅游产品附加值、游客满意度和游客吸引力。

三、构建智慧旅游智能化信息服务平台,提高旅客便利性。设立协同统一的安全管理体系,提高智能旅游安全性。聚焦城市特色,避免区域文化旅游的同质化竞争,实施智慧旅游层次化发展战略。推广智慧旅游基本关键技术,完善智慧旅游城市基础设施。创新智慧旅游应用软件,提升智慧旅游城市竞争力。纵向实现上线下对接融合,闭环共赢。多元化主体达成共同价值观,深化智慧旅游平台终端的市场化开发。加强贯穿线上线下创新能力,避免旅游APP应用产品同质化和服务内容缺乏创新性,凸显以旅游APP为媒介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推出和植入城市IP,加大城市营销力度。通过大数据赋能智慧洞察和管理,为旅游目的地提供智慧保障,助力旅游目的地更优质的体验,改变智慧旅游目的地的运营思路。

四、及时对我国前三批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智慧旅游试点城市进行经验总结,形成智慧景区联盟的团体标准和上升为行业标准。在新基建中找准智慧旅游发展的新定位,以突出城市旅游特色和品牌营销为目标,加强各智慧旅游城市整体规划建设。要加快城乡各旅游点的WIFI全覆盖,推崇以内容为王、以流量为王、以实用为导、以覆盖为求、以便利为主的易用实用的城市智慧旅游新平台。借鉴动漫、VR/AR、抖音、直播、微信、微博等平台手段加强细分市场和适应新需求。加强城乡旅游资源和产业链整合,将行业管理、公共服务、宣传营销等多功能集一体,推动智慧统筹、智慧融合、智慧治理,增加旅游产品附加值和游客的吸引力。建设集景区地理信息系统、景区智能停车、智慧景区多语种语音导览、景区环境质量监控、景区客流量监控和智慧景区设施等资讯、游客信息数据、旅游舆情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应对为一体。

五、结合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建设,按照各城市智慧旅游的需求导向性和环境制约性,进一步加强个性化、差异化的智慧旅游信息生态系统与信息生态链的构建。完善优化信息环境,促进信息生态系统的平衡。将景区的人文、民俗、非遗等IP资源以AR/VR、虚拟现实等数字手段为游客提供更具体验性、趣味性、互动性的文化旅游环境,提高信息技术利用水平,提升信息流转的质量与效益。促进城市旅游信息资源共享与协同,提高游客的满意度。

六、大力打造我国乡村智慧旅游聚集区,创新智慧乡村旅游发展路径,增强智慧乡村旅游竞争力。应用大数据在乡村智慧旅游中分析旅游需求、精准营销、管理宏观调控、信息共享整合。加强智慧旅游中的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信息数据平台,构建乡村智慧旅游产业体系,同规划同建设同使用,实现数字产业与旅游产业共融共生,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与农村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强乡村智慧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弥补乡村旅游信息化专业人才的短板。不断提高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和多渠道营销方式,打通乡村旅游服务上下游产业链,增强智慧乡村旅游竞争力。

推荐阅读:建议将违法建设行为入刑 根治违建“顽疾” | 建言中国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