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不是喊口号 委员呼吁这些行动要落实 | 建言中国057

发布时间: 2020-07-14 17: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让每一位老人和儿童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在全国政协“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如是说。

农村留守群体问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深刻反映,是发展中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在加强农村留守群体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情感关爱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留守老人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有效运行,但实际工作中仍存在服务体系不够健全、关爱措施不够精准、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这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委员们专门围绕具体问题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教育部、民政部、司法部等部委也分别给予了回应。对此,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通过《建言中国》栏目将委员们的观点进行摘编。

农村留守儿童因“留守”变得特殊,他们与父母长期分离缺乏亲情陪伴和关爱,家庭教育的缺失增加了儿童受到意外伤害的比例,也容易成为不法侵害的对象,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为保障这些孩子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童年,享受到他们该有的关爱,我们还应做出哪些努力?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赵东花:

在工作和调研中发现,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家庭监护缺失、监护不当,缺乏亲情陪伴和关爱,儿童意外伤害比例高,易成为不法侵害对象,社会认知与行为习惯存在偏差,营养健康状况堪忧等。在工作层面上,还存在儿童工作人才队伍与需求之间差距较大等问题。为此,提出两点建议:

一要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受委托监护人的家庭教育指导,推进各类家长学校建设,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提升家长、受委托监护人在儿童心理健康、营养健康和疾病预防、安全自护、法治教育等方面的家庭教育能力,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引导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职责。

二要开展精准关爱服务。深入了解当前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家庭监护等状况,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一人一策、一户一策;针对不同需求,开展亲情关爱、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生活照料、项目帮扶等多方面的关爱服务;壮大精准关爱服务力量,培育社会组织,引进社工服务,吸纳专业人才,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入社区和家庭,通过多种方式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排忧解难,提升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马传喜:

农村留守儿童是儿童中最为特殊的一类,他们与父母因长期分离而造成亲情和家庭教育的缺失,对其健康成长产生了一系列影响。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在国家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尚不确定,家庭教育被视为家庭私事,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基础地位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乏经费支持,很多地方没有专门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经费;农村留守儿童家长、受委托监护人普遍缺乏家庭教育的知识和能力。为此,建议:

一是以法治化进程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国家应尽快制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从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政府、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责任,将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纳入立法内容,从源头上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

二是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的投入力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将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民生工程或者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要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和服务。

三是帮助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受委托监护人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专业学校的作用,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受委托监护人培训指导的力度,帮助其全面掌握家庭教育知识,系统学习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和方法,用正确的行动、思想和方法引导教育农村留守儿童。通过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落实主体责任,依法履行对儿童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司法局王子树司法所所长段明龙: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外出务工成了贫困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受主客观条件限制,很多人选择将子女留在家乡。留守儿童问题,引发了社会日益广泛而热切的关注。为了预防和保护更多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建议如下:

一、完善法律法规,推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法制化进程。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完善出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办法》,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法制先行。

二、健全关爱服务体系。一是坚持预防为主。要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机制。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资金纳入本级财政予以保障。加大对乡镇一级寄宿制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并配备1名以上专业的心理咨询教师。抓好留守儿童监护人培训,强化家庭主体责任,提高监护人维权意识。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让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二是坚持救助同行。要拓宽救助渠道,建立救助长效机制。加快“一站式办理”“分案办理”“教育帮扶基地”等场所建设。

推荐阅读:构建“三位一体”自贸试验区仲裁机制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 | 建言中国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