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樟树政协创新委员履职机制 用“小积分”激发委员积极性

发布时间: 2020-07-08 17: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聂正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讯 为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推进工作提质增效,江西省樟树市政协注重靶向施策,实行委员积分管理,用“小积分”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精气神”, 打破政协委员“终届制”,杜绝政协委员任期“零作为”。

量化评估 用积分计实绩

对政协委员年度履职实行百分制管理,从参加会议、提交提案、协商议政、社会公益活动等11个大方面进行量化考核。

其中,参加会议主要考核参加政协全会、小组讨论,是否积极参加会议讨论、是否做口头发言、是否遵守会议纪律等情况;提交提案情况主要考核是否为联名提案、是否立案、是否评为优秀提案、是否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等情况;协商议政活动主要分参加联组活动、专委会活动、界别活动、委员小组活动和其他活动,给予适当分值,无故缺席倒扣分;社会公益活动指参与赈灾、捐助公益项目、帮扶弱势群体等,以及专委会、界别组织的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等公益活动。

用实绩说话,突出委员履职实效,从制度规矩上让政协委员“醒过来”“动起来”,引导、督促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用实干出实绩,用实绩验实干。“现在我们委员不但严格遵守《政协章程》,而且实实在在按照市政协年度协商监督计划和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开展工作,工作更有目标、更加高效了”。樟树市政协委员、市文旅新局副局长喻云燕说。

分级考评 用积分评优劣

“以前,对政协委员不同程度地存在不愿多管、不好管严的现象,以致于出现个别政协委员履职不用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分管政协机关的樟树市政协副主席钱水介绍,实行积分管理以来,严格按照积分管理要求,抓好政协委员管理,使政协委员争当“责任委员”,不当“名誉委员”,有力的提升了履职质量。

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一季一积分,专委会负责对政协委员进行日常考核、季积分评定;樟树市政协办负责对积分评定进行民主评议、复核,防止人情“积分”;秘书长负责抽查复查,对出现积分评定与现实表现不符的,由市政协办重新考核。

根据季积分评定情况,按“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来年终评定。按照主席会议审定意见,每年对考核结果进行分类通报,并抄送委员所在单位和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增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如提案委二组按照“五个一”活动要求,开展月评比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活动召集人对委员参加活动进行评比点评、月积分考核。

奖惩并举 用积分激活力

强化结果运用,将年度平均积分结果作为政协委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

年度平均积分90分以上的,个人年度考核可以评为优秀,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下届委员;90分以下的,个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取消评先评优资格;65分以下的常委、委员分别由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委办主任找她们诫勉谈话,督促改进,并将得分通报委员所在单位。截至目前,已有3名委员因连续2年考核不称职亮红灯,予以劝退。

“考核结果能直接反映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能让政协委员‘唤醒’委员意识、强化委员责任,及时找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委员活力,有效推动政协委员履职结硕果,让政协工作出新出彩。”樟树市政协主席谌厚有说。(作者:聂正洪 江西省樟树市政协办公室)

推荐阅读:

建立“三农”大数据平台 发挥数据优势助力乡村治理 | 建言中国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