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 科学编制沿黄地区协同发展规划| 建言中国051

发布时间: 2020-06-29 16: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由此可见,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但当前沿黄9个省区之间在生态、经济发展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那么该如何结合当地实际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对此,致公党中央提案建议,成立国家层面的领导小组牵头调研,科学编制沿黄地区协同发展规划,串联区域联动发展。


提案全文:

关于有序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提案

2019年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沿黄9个省区之间在生态、经济、社会和发展定位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既要坚持沿黄区域“一盘棋”思想,又要结合当地实际,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当前,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还存在较多急需解决的瓶颈问题:一是缺水断流和地上“悬河”特殊现状;二是先发劣势,与后发地区相比基础设施投入相对滞后,特别是道路普遍存在等级低、路况差、通达性和连通性不强问题;三是自然资源索取多、时间长,流域内盐碱地、风沙、干旱等不利条件广泛存在,可持续发展条件差,人口流失严重;四是缺乏覆盖整个黄河的总体规划设计,沿黄地方发展条块分割、缺乏统筹、呈点状分布,没有形成布局科学、规模化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产业、生态、文化深度开发和协同发展力度不够。

将黄河流域作为统一整体,必须从战略层面统一科学布局,全力盘活沿黄资源,加快推动形成沿黄区域统筹发展、全面铺开、联动跟进的战略格局。具体建议如下:

一、成立国家层面的领导小组牵头调研,全面掌握情况

国家层面由发改、科技、交通、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文旅等相关部门,联合沿黄各地政府部门组成调研组,对黄河沿线道路现状、村庄布局、人口分布、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历史文化资源等情况进行细致调研和系统梳理,重点摸清沿岸各等级公路(包括村级公路)、跨河桥梁等建设情况,廓清沿线地方具有的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

二、科学编制沿黄地区协同发展规划,实现区域联动配套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关键环节,从“一点一路”战略高度,抓好功能分区。全面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重点发展区域突出重大项目抓手,以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带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滩区迁建、黄河防汛等相关任务和实际需求,打破条块分割,科学编制沿黄河地区协同发展总体规划。二是以总体规划为基础,腾退绿色生态发展空间,主动引导资源和人口的空间集聚,打造若干以城市集群为依托的增长级,因地制宜编制地方产业链发展和产业聚集区规划,打造若干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聚集区,以都市绿地为面、以交通线和水线生态建设为线、以自然保护区为支点的绿色生态涵养区为组团串联全域生态保护,构筑沿黄城市集群、高效农业隆起带、特色生态文化旅游带、生态绿色组团分项规划,最终形成统分结合、联动配套的一揽子规划体系。

三、以高标准公路为骨干构建沿黄管网体系,串联区域联动发展

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首要任务在于加强基础设置建设,特别要实现沿黄两岸道路通畅,着力改善部分区域“隔河分区、同岸接块”的现象。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规划沿黄道路建设。通过打通“断头路”、提升“低级路”、改造“老旧路”,高标准建设贯通整个黄河沿线的高等级公路。同时规划和建设水电气、通讯、工业流体等管网体系,有效串联散落在各地的资源要素,促进人流、信息流、物资流和金融流,在更大范围打破地域区划限制,实现产业协同、生态建设、环境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共同谋划,真正让黄河“动起来”、沿河“通起来”,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合力,形成珍珠项链式的发展布局,推动整个黄河流域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四、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生态环保本底

以总体规划为依据,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推动黄河上游人口和经济向中下游集聚,中下游城市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合理配置绿色生态空间和绿色休闲岸线的前提下提高城市化水平,合理集群。上游以自然保护区为节点突出生态涵养,中下游以都市绿地和现代生态休闲农业环绕3-5个千万以上人口城市集群,各组团间以绿色生态走廊和岸线链接,推动集聚、高效、人文和绿色发展。

推荐阅读:丙肝防治要重视 加强筛查提高发现率和早诊率 | 建言中国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