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清查野味库存”行动 健全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监管机制|建言中国048

发布时间: 2020-06-19 16: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阶段,涉及野味销售的电商平台被强制下架,各种公开猎捕、销售、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暂时销声匿迹。然而,南方及东北诸省长期形成的野味产业链和销售网并未被彻底冲垮和摧毁,许多被禁售的野味通过微信、QQ群等方式进行非法交易。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提出开展“清查野味库存”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长效监管机制,斩除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产业链,禁绝非法捕获野生动物流入餐桌的一切可能。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

提案原文:

当前,在各地严管严控之下,所有涉及野味销售的电商平台被强制下架,各种公开猎捕、销售、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暂时销声匿迹。然而,南方及东北诸省长期形成的野味产业链和销售网,并未被彻底冲垮和摧毁。近期多地暗访发现,许多被禁售的野味或被无良商家暂藏冷库等待监管放松后卷土重来,或为躲避监管“下沉”转入地下黑市,并通过微信、QQ群等更为隐蔽的网络点对点方式进行非法交易。滥捕滥杀野生动物和掠奇食野之风之所以难以禁绝,一是受到饮食习惯的陈规陋习影响,二是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制不够健全,三是野味产业监管环节存在明显漏洞,四是各种线上交易增加了调查取证难度。

为从根本上革除滥食野味陋习,斩除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产业链,必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建议:

一、开展“清查野味库存”专项整治行动。疫情阶段,在对公开野味摊点、餐馆进行休市整顿的基础上,借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做法,由公安部门牵头,会同林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和动植物检验检疫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开展声势浩大的联合执法活动,全面排摸清查散落各地的冷库野味及流通黑市野味,重点打击各地下野味批发商、中转站聚集地,清除未经检疫的野味库存,同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切断病毒传播的源头和途径。

二、建立健全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长效监管机制。移风易俗非一日之功。在专项整治行动之后,必须建立从源头端到消费端的长效监管机制,禁绝非法捕获野生动物流入餐桌的一切可能。在已建立的多部门联合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协调机制基础上,针对当前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区域化、线上化、隐蔽化等趋势,借助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由公安部门牵头,尽快建立起全国性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信息联控平台,并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公安系统与林草、农业农村、市场监督、检验检疫、海关等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共同建设和维护好野生动物案件实时数据库,全面实现线索联查、情报共享、联动打击、动态管控,合力将野味产业链斩断在每一个环节。此外,各级地方政府要会同相关等部门,在日常监管上下移重心、深入村居,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尽快建立起群防群治网络及平台,共同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三、健全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在本轮对《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修订时,应在法条中全面禁止食用及交易野外捕获的野生动物,进一步厘清并压实相关主管及执法部门的职能及责任,切实加大野生动物非法利用的处罚力度,并把非法消费也同样纳入到监管和处罚范围,从供需两端控制重大公共健康风险。同时,应该充分考量生命伦理,扩大野生动物保护范围,对野生动物实行普遍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此外,要及时更新调整可经营利用及人工养殖繁育的野生动物名单,并责成有关部门据此建立健全防疫检疫屠宰规程,堵住非法盗猎盗捕进入市场的漏洞,审慎规范引导产业可持续发展。

四、在全社会开展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生态意识教育。从本源上防止疫情的发生及传播,最终是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人类应当对自然、对生命怀有一颗敬畏之心,革除滥食野味陋习,重在观念转变。这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宣传,让各类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的伦理、理念、法规和相关卫生健康知识深入人心,破除食用野味滋补健体迷信、匡正身份象征观念、纠正猎奇炫富心理,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饮食新风,在全社会培育起尊重生命、爱护自然就是爱护自己、保护人类的生态意识和健康理念。尤为重要的是,这种宣传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以案说法、以文载道、以文化人,把历次疫情灾难的前因后果编入教材、搬上课堂、植进头脑,以铭记历史、开启未来。


相关阅读:大力推动西部教师教育 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建言中国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