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西部教师教育 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建言中国046

发布时间: 2020-06-18 13: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西部地区是我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区域,教育水平也较为滞后。教师教育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更不容忽视。西部教师收入偏低、职业层级和发展空间受限,师范院校培养能力不足、缺编现象突出等问题需要被重视并加以解决。对此,民盟中央提案建议,加大支持投入力度,适度扩大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将扩招计划向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和紧缺学科倾斜,着力提高教师工资水平,提升教师职业发展空间等。

提案全文:

关于大力推动西部教师教育发展的提案

西部地区是我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区域,也是教育水平较为滞后的地区。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进一步发展西部地区教师教育,既是提升西部教育水平的关键,也是实现西部振兴的基础。

相比东部发达地区,西部教师教育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缺乏高素质教师培养的基础条件:

一是教师收入偏低、职业层级和社会地位不高、发展空间受限,加之整个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大不如前,教师职业对优秀学生缺乏吸引力。

二是师范生生源质量不高,由于贫困地区教师紧缺,师范院校培养能力不足,高职、中职大量开设了师范专业,但总体培养层次偏低,教师后备力量堪忧。

三是不少师范院校在办学方向上盲目向综合性大学转型,削弱了师范特色。许多师范院校师范生占比快速下降,出现“师范院校不姓师”现象。

四是西部地区大多是财政穷省,对师范院校经费投入普遍不足,办学经费紧张。加之中央对西部地区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不够,地区教育差距难以缩小。此外,财力保障不足也制约了公费师范生比例的进一步提高。

五是缺编现象在西部部分地区相对突出,师范生就业出口变窄。学前教育教师、高中教师和职业教育教师的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

为此,建议:

1.多渠道提升教师地位,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教育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师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着力提高教师工资水平,建立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制度、艰苦地区工资激励制度等,充分利用社会资本设立奖励性的基金激励教师成长,大幅度改善教师待遇。积极提升教师职业发展空间,建立更加科学的职称评审体系。

2.加大支持投入力度,推动西部教师教育跨越发展。鉴于历史欠账较多,建议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并在部省共建、重点学科等发展规划和区域布局上予以倾斜。完善部省共建机制,推进部省共建西部地区师范大学工作,在省部共建师范大学的青海、宁夏等西部省份,各选择一所师范大学进行部省共建或“以部为主、部省合建”。建立部省联动拨款机制,在“十四五”规划中考虑设立西部教师教育专项资金,建立以“地方财政投入为主、中央财政适当奖补”的师范教育经费动态投入机制。强化地方政府加大基础教育师资培养财政投入力度的责任,逐年稳步增加西部高校师范专业生均财政拨款。

3.强化师范院校的师范属性,提升毕业生从业能力。完善高校办学水平评估考核体系,引导师范院校平衡好综合性和专业性之间的关系,控制非师范专业的数量和比例,同时鼓励在综合性大学中设立师范类专业和学院。支持师范院校进一步调整专业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计,丰富教学方式,培养具备更高专业能力的师范生。在师范院校和设立了师范类专业的综合性大学内,进一步畅通师范生进入和退出渠道。适度扩大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将扩招计划向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和紧缺学科倾斜,并且完善公费师范生的履约管理办法,以吸引更多优秀生源。

4.严把教师入口关,提高教师准入标准。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尽快提高各级各类教师学历标准,从优秀高中毕业生选拔师范生,严格控制高职师范生培养条件,严格执行中职学校培养保育员政策,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5.优化教师编制管理政策,尽快化解编制紧缺的突出矛盾。注重盘活存量编制,增加各省内编制的调配力度,对于教师编制总量不达标的地区,可在其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同时,创新编制管理,多渠道增加教师编制。建立健全农村教师机动编制,按不超过农村教师编制总量的一定比例核定教师机动编制,用于补充急需学科。

推荐阅读:

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办公室”推动科技成果产权化 | 建言中国045